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空降兵将枪口对准同胞 本族恐怖分子让俄担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35 环球时报

  曾担任军警要职 受迷惑杀死同胞

  在俄罗斯人眼中,大多数恐怖分子都是来自高加索地区的外族人,因此,黑头发的高加索人成了俄警察的重点盘查对象,“光头党”也将仇恨发泄到外族人身上。然而,很多恐怖分子其实都是土生土长的斯拉夫人,他们当中甚至有警察,有军人,有法警。8月15日、16日,《共青团真理报》连载了一篇调查文章,向人们讲述了他们触目惊心的故事。

  警校培训恐怖分子

  30岁的扎戈鲁利克是

乌克兰族人,他从17岁起便信奉伊斯兰教。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罗斯托夫警校后,扎戈鲁利克成了一名警察。2004年3月,扎戈鲁利克在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暗中策划实施恐怖活动时,被俄军特种兵发现后当场击毙,同时被击毙的还有他的帮凶福托夫,他也毕业于罗斯托夫警校。按计划,扎戈鲁利克负责制造炸弹,而福托夫则充当人体炸弹。

  俄警方在调查中惊讶地发现,多名恐怖分子都是罗斯托夫警校的毕业生,办案人员甚至将该警校称为是“恐怖分子培训中心”。俄罗斯族人谢姆琴科也是毕业于这所警校的警察。2004年至2005年,他在沃罗涅日策划4起汽车爆炸事件,2005年2月,这名双手沾满鲜血的恐怖分子被俄军击毙。

  空降兵将枪口对准同胞

  俄罗斯族人梅诺夫希科夫是一名外表英俊的俄军空降兵。在与车臣匪徒作战时,梅诺夫希科夫不幸被俘,但车臣匪徒并没有严刑拷打他,而是将伊斯兰教的宣传手册送给他阅读。此后,梅诺夫希科夫便开始信奉伊斯兰教,后来成为车臣匪徒的帮凶,将枪口对准了自己昔日的战友和同胞。

  据被捕车臣匪徒介绍,有一次,梅诺夫希科夫所在的车臣武装在山区迷了路,匪徒们连续多天行军,饥渴难耐,于是有人提议说:“要不我们把梅诺夫希科夫吃了吧,反正他流的是俄罗斯人的血。”车臣指挥官闻后怒不可遏地训斥道:“我们最好把你吃了,这个俄罗斯人对《古兰经》的了解程度比你强多了。”

  哥哥帮人炸地铁,弟弟给匪徒做军医

  俄罗斯族人穆拉特曾是俄司法部的法警,中校军衔的他拥有两个高等学历。但2004年2月,正是他披着法警的外衣,秘密向莫斯科运送了大量爆炸物,他参与制造的地铁站爆炸案造成40多人死亡、134人受伤。案发后,正是在他的掩护下,主谋格洛夫才得以脱逃。

  穆拉特曾多次逃脱法网,有一次俄警察在巡逻时曾检查过穆拉特的证件,但当他出示了司法部法警的证件后,警察便肃然起敬,不再追问。警察根本想象不到,眼前的这位中校就是被通缉的要犯。2004年12月,穆拉特也曾被捕入狱,但后来因证据不足而被释放。

  穆拉特的弟弟阿兹雷特是莫斯科一家医院的医生,名下还拥有一家药店。从表面上看,阿兹雷特是令人羡慕的医生和药店老板,可实际他也是一名恐怖分子。

  阿兹雷特后来被俄军逮捕,荷枪实弹的他与同伙一起被俄军包围在纳尔奇克的森林中,当时他们正在计划对这座城市进行恐怖袭击。阿兹雷特后来辩解说,他是上了朋友的当才干这事的。可调查证实,在攻打纳尔奇克的战斗中,阿兹雷特是匪徒们的战地医生。

  在得知兄弟两人都成了恐怖分子的帮凶时,他们的亲属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像他们这样的人不可能是罪犯,即使是亲眼看到的我都不会相信。他们的父亲在大学教授哲学,母亲是儿童医院的主治医生。他们全家人都让人尊重。”

  他们为何走向绝路

  《共青团真理报》记者发现,在厚达70多卷的刑事调查案件卷宗中,近一半恐怖分子都是斯拉夫人。“为什么他们会成为杀害自己同胞的凶手?答案只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仰和为理想献身的忠贞”,“对于虔诚的信徒来说,生活中最正确的道路是为信仰而献身。”

  但俄罗斯伊斯兰教教法说明官波罗辛对此有不同看法,“问题并不在宗教,而在于这些人对社会的立场。伊斯兰教是积极的宗教,也是革命者的宗教,但伊斯兰教被一些卑鄙的人所利用了。实际上,他们的罪行与一般的抢劫和谋杀没有区别,只是披上了宗教外衣。”(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