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四位黄埔军校后人忆:父辈爱恨情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3:30 人民网

  曹云屏(曹渊之子): 探寻父亲求索真理之路

  今年82岁的曹云屏仍头脑清醒,思维敏捷。他的父亲是北伐烈士、黄埔一期生、叶挺独立团第一营营长曹渊。1926年,曹渊牺牲在武昌城下时,曹云屏年仅两岁。多年来,曹云屏一直在搜集父亲生前的资料,他通过向父亲生前领导、故交的访问,一点点“抠”出了父亲生前参加北伐的历程。

  1926年5月,叶挺独立团在攻打湖北汀泗桥时,敌军在桥上设下铁丝网,桥下河阔水深,军阀吴佩孚又组织了1000多人的“奋勇队”守桥。身为共产党员的曹渊率领第一营浴血奋战打垮了敌人的“奋勇队”,立了大功。

  9月3日,北伐军初攻武昌不下,伤亡惨重。曹渊在战地向叶挺写了份紧急报告:“团长:天已拂晓,进城无望,职营伤亡将尽,现存十余人。但革命军人有进无退,如何处置,请指示。曹渊。”他刚写下自己的名字,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渊”字的最后一笔拉得很长。

  谈到父亲的牺牲,曹云屏悲痛中带有几分骄傲,“在得知曹渊牺牲后,叶挺将军非常悲痛,派人去抢回他的遗体,还牺牲了几位同志,后来将他葬在武昌洪山。”

  在家人的影响下,曹云屏也走上了革命道路,并于1938年春奔赴延安。“我的家庭,在老家安徽寿县被称为‘三烈士’之家,”他曲指数来,除了父亲,还有伯父曹少修、堂兄曹云露,都为革命献出了生命。

  陈扬钊(陈明仁之子): 父子都是黄埔生

  曹云屏和陈扬钊都居住在广东,两人很熟悉,见面常常互相打趣。曹云屏常说,陈扬钊,你真幸运,和父亲长期生活在一起,有机会听他的教导。

  出生于1921年的陈扬钊看上去斯文整洁,他父亲是

国民党名将、黄埔一期生陈明仁。陈明仁在第一、二次东征和两次北伐中英勇善战,当年他率一个独立旅打败九倍于己的三个师的敌人时,年仅28岁。

  受父亲影响,1942年,陈扬钊中学毕业后报考了黄埔军校并成为第十九期学生,和父亲一样成了黄埔生。陈明仁治军和治家都很严格,“父亲教我们做人要堂堂正正,我们兄弟两个都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陈扬钊说,1945年,他毕业后本可留校,父亲当时是国民党71军军长,却让他在军中当了一名见习排长。随部队转移时,他和普通士兵一样,徒步从广西柳州一直走到了湖北武汉。

  1949年,程潜和陈明仁等在湖南通电起义。新中国成立后,陈明仁做了许多统战工作,1955年还成为首批授衔的上将之一,后来又被派到广东湛江工作,直到1974年去世。

  陈扬钊上世纪50年代加入了民盟,他爱人是九三学社成员。现在,陈扬钊还是广东省黄埔同学会副会长,每当有海外的黄埔同学回来,总是会和他见见面,吃顿饭叙旧。一位和他当年同在黄埔读书的校友从台湾回来,在他的影响下到深圳投资办学,开发

房地产

  唐仁理(唐生智之子):人老了还是愿意留在故土

  1945年出生的唐仁理跟随父亲唐生智的时间很长。“上世纪20年代初,父亲就信了佛教,后来在一些共产党人的影响下,父亲逐渐向革命转化,本着救人济世的精神率部队参加了北伐。”唐仁理回忆说,“当时,父亲是北伐军前敌总指挥和第八军军长。”

  北伐结束后,唐生智通电下野。1952年前后,全家在大陆重聚。新中国成立后,唐生智长期担任湖南省副省长。1970年,父亲去世,此后唐仁理一直陪伴着母亲。上世纪80年代初,唐仁理陪母亲霍福光去香港探亲,因为外婆外公家及许多亲戚都在香港,他在香港工作了一段时间,渐渐攒了些钱,办理了相关手续后,就留在了香港,后来他还开办了自己的公司。

  现在,尽管唐仁理是香港市民身份,近年来他基本住在长沙。“人老了,我还是愿意留在故土。”唐仁理说。

  傅应秋(傅正模之子):祖国统一是父亲最后的挂念

  傅应秋是家中长子,今年82岁了,虽然看上去清瘦,但身体很好。天气晴朗的时候,还能骑车从武昌回汉口的家中。

  傅应秋的父亲是黄埔一期的傅正模,而傅应秋是黄埔十九期的炮兵科学生。

  傅应秋对父亲在北伐中的战功记忆深刻,他回忆说:1926年,傅正模随军参加北伐时,是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二师六团二营少校副营长。攻打武昌时,他主动请缨,组织敢死队偷袭至城下,结果被枪弹击中左腿重伤坠下,直到打扫战场时才从死人堆里搜救出来,后送到

医院才死而复生。

  “父亲一辈子记挂祖国统一大业。”傅应秋说,抗战胜利时,父亲曾在重庆设家宴与黄埔一期同学庆祝。1968年,父亲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当年在山城的聚会,对海峡两岸咫尺天涯人为造成的隔绝深为饮恨,叮嘱围在病榻前的8个兄弟姐妹,要亲密团结,互相策勉,为祖国的统一和建设事业尽心力做出应有贡献。“父亲叨念着‘祖国统一团圆日,家祭勿忘告我灵’,最后才去世。”傅应秋伤感地说。

  傅应秋是民革成员,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武汉市江汉区侨联顾问,曾连任江汉区政协三届常委。为继承父亲的遗志,20年多来,傅应秋一直为祖国统一事业奔忙。他相信,总有一天父亲的愿望能够实现。 (叶晓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