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研制反恐武器专门对付液体炸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2:11 中青在线

  胡珀斯/文

  据《时代》周刊、《新科学家》报道,核武器和毒气弹可能是本·拉登梦寐以求的东西,然而能被存放于任何行李中,并可被轻易带上飞机的液体炸药,因其制造原理简单,自己在家动手就能完成,加上其具有的强大破坏性,所以液体炸药已成为恐怖组织的秘密武器。可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液体炸药的克星也问世了。

  恐怖组织的秘密武器

  几千名美国联邦航空警官每天搭乘国内、国际航班飞来飞去,例行公事地搜查飞机卫生间中可能存在的制造炸弹的零部件。除配有武器的大量航空警官外,美国客机上全副武装的飞行员的数量,比这些安全人员还要多,他们有权使用致命武器制止袭击事件发生,但用他们的武器来对付炸药,可能毫无用处。

  英国10日披露了一项最新的秘密计划,似乎证实了人们的一种猜测:恐怖分子极有可能尝试并挫败机场的安全措施,他们先将炸弹的零部件带上飞机,然后在中途进行组装。

  伦敦炸机阴谋者更加狡猾的创新之作,便是准备使用液体炸药。液体炸药很容易隐藏于乘客携带的绝大多数物品中,例如

香水、发胶、除臭剂、药物、饮料、牙膏、洗液等,而安检人员对此极难发现。

  在这种情况下,金属探测器显然失去了作用。美国的一些机场虽然安装了爆炸物检测设备,然而在设计上,它们很少被用于探测藏身于密封容器中的液体炸药。

  安检技术遭遇高难度挑战

  液体炸药是一种高爆破性炸药。当一般物体燃烧时是亚音速的,不会产生很大的气压。但高爆破性炸药的燃烧速度是超音速的,能对周围空气产生“超压”。超压不用太大就可造成破坏,1%的超压能打碎一般玻璃窗;2%的超压可炸坏飞机的玻璃窗;10%的超压就能让飞机在空中爆炸。

  液体炸药的制造工艺比较简单,普通家居物品也能用来制造它。液体炸药对X光安检机没有反应。一瓶碳氢燃料可能被当作一瓶矿泉水,这样恐怖分子很容易将其带上飞机。

  分析家一再警告,新的威胁将导致空中运输的安全体制发生质的改变。炸弹零部件可隐藏于任何物品中:牙膏、隐形眼镜液、

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私人电子设备。因此,新的更加安全可靠且使用方便的安检技术,成为机场运输业的最大期待。

  “首席卫士”问世

  恐怖分子的新一轮恐怖行动锁定了英国机场的致命弱点,那就是利用极容易逃过安检的液体炸药。但最新科技有望帮助机场保安人员填补漏洞。最近几个月,美国的

交通安全部门已开始试验探测液体炸弹的新工具——“善神阿诃罗的首席卫士”。它的体积只有一本精装书大小,却能鉴定化学物质。美国联邦调查局、美国海关移民局和国土安全部已开始使用这一精巧的仪器,探测危险的化学物品,但这一新技术还未在机场普及。

  以前那些检查液体物质的仪器,都因为体积过大而不得不被安置在实验室里,但新仪器只有3.5磅(约合1.6千克),移动可携性强,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可不费吹灰之力在全国各个机场配置新仪器。而且这个小仪器使用简便,机场检测员和安全员只需培训几小时便能熟练操作,从而时时监控出入境的可疑物质。

  最新试验发现,“首席卫士”能鉴别2500种液体和固体物质。美国陆军埃奇伍德生化研究中心最近发布了关于此新式便携式仪器的评估报告,它所能探测出的有毒物包括沙林和芥子气,报告得出结论:“‘首席卫士’适于探测鉴别各类液体,其中包括一些化学武器。”

  那么这个探测仪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原来,液体爆炸物往往发出强烈的化学信号,新仪器便能识别这些信号,即使爆炸物藏于瓶子或其他容器中,也逃不过它的“法眼”。这项新技术运用了拉曼光谱学原理,使用激光进行光学分析。当激光闪现在被测物体上时,无论它是液体还是固体,仪器就会分析反射回来的散射光线的光学特性。阿诃罗公司创办者达尤什·瓦克什里解释说:“新仪器鉴定各类爆炸物,就如同你通过条形码辨认商场里的各种物品一样。”(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