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同意向真主党武装提供大量先进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2:05 中青在线

  本报特约撰稿 罗山爱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在联合国1701号停火决议生效前夕,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与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官员曾在贝鲁特举行秘密会晤,伊朗官员不仅高度称赞真主党的抵抗能力,而且同意向真主党提供大批肩扛式防空导弹。

  根据伊朗现有实力,德黑兰有可能提供给真主党的导弹品种包括箭-2/2M(SA-7圣杯)、箭-3(SA-14小妖精)和针-1E(SA-16手钻)等,这些导弹都经过伊朗国防工业的改进设计,打击效果连美国的毒刺导弹也望尘莫及。它们大多采用被动红外导引头制导,选用了俄罗斯和西方的某些武器部件,可以“发射后不管”,具有从所有角度摧毁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目标的能力。导弹结构坚固并易于保养,许多文化程度不高的真主党战士只需培训半天就能有效操作,一个人即可完成携带、发射及维护等动作。射手把它扛在肩上,经肉眼观察确认来袭目标后,扣动扳机手柄,导弹一经发射便能自动跟踪目标,射手可以迅速转移到下一个阵地。导弹装有红外线/紫外线双重探头,战机即使用热焰弹进行干扰也无法逃脱打击。这些导弹射程为500米至5000米,能在严寒和酷热的环境下正常使用。真主党获得这些导弹后,以色列空军肯定因害怕战机和飞行员遭受损失,而不得不提升攻击高度,改以昂贵而稀少的精确制导炸弹攻击。但这样做肯定会降低空袭强度,从而使真主党武装进行地面战术行动的安全系数得到提高。

  在过去34天的黎以冲突中,真主党以80名成员阵亡(以军统计数据为530)的代价,击毙116名以色列军人,摧毁大量技术装备,至少达到“政治胜利,军事保平”的预期目标。伊朗报纸近期经常引用的真主党武装指挥官尼亚姆·卡西姆的一句话就是:“最过瘾的就是看到犹太人和美国人想要对付一群忠诚的圣战者时,却是束手无策!”如今,面对国际维和部队即将部署到黎南部、有关解除真主党武装的呼声越来越高,真主党也开始秘密进行善后工作,抓紧时间获得军援,恢复元气,警告那些对真主党持敌意的势力。

  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冲突分散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注度。停火协议生效后,在德黑兰街头,民众自发庆祝“真主党和什叶派勇士抗击以色列的胜利”。目前,外界分析伊朗会通过德黑兰——大马士革空中航线及国际军火走私网,向真主党供应

火箭、导弹等被黎以冲突证实极具威力的武器,确保真主党的打击能量能继续延伸到以色列北部目标。

  据以军情报分析,真主党武器库里至少还剩下6000枚射程在20公里以上的喀秋莎火箭和400套火箭发射架,伊朗研制的法迪加-3/5型远程火箭基本上都打光了。这种火箭的口径达240-333毫米,射程可达40~70公里,能从黎巴嫩南部打到以色列港口海法。相信伊朗会千方百计地补充这种火箭。另外,以色列情报部门也不排除伊朗革命卫队直接派专家,帮助真主党组建自己的兵工厂。毕竟随着国际社会日益关注黎巴嫩局势,外界向真主党提供武器的渠道将变得狭窄,伊朗人也在试图让真主党有能力生产一些自己所需要的武器。(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