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四渡赤水中重要一战:鲁班场战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3 解放军报
四渡赤水中重要一战:鲁班场战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姜兴华

  修建于仁怀市茅台镇渡口旁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碑。当年,红军由此三渡赤水河。本报记者姜兴华摄

  鲁班场战斗!

  8月12日踏访鲁班场战斗遗址后,这5个字就一直在记者的脑海里挥之不去。理由很简单:这个在四渡赤水战役中有着重要影响的战斗,因打成恶战而一度被封存在历史的记忆中。今天,记者再次徒步10余公里,二上鲁班场再次探寻。

  在鲁班场,记者与69岁的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原馆长、长征史专家费侃如不期而遇。“鲁班场战斗是毛泽东用兵史上的‘得意之作’,与青杠坡战斗、遵义战役等,组成了雄浑的‘四渡赤水出奇兵’的乐章。”长期从事遵义会议和长征史研究的费老首先“亮”出这个观点。

  “鲁班场战斗,是毛泽东四渡赤水计划中的一仗。”费老说,对这场战斗,因双方伤亡严重,过去有人认为没有打的必要。用实事求是的观点看,毛泽东之所以要打这一仗,是万不得已的决策。说形象一点,红军为了跳出敌人的包围圈,通往茅台的鲁班场是必经之道,而

国民党周浑元部如同挡在前面的一块巨石,非搬掉不可,舍此无路可走。可以说,这场恶战非打不可!

  “这一仗给蒋介石对红军走向造成了错觉,对四渡赤水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根据平时了解的相关资料,记者提出这个观点并请教费老。费老表示赞同:蒋介石当时以为红军在黔北已陷入绝境,下令在黔西一带和红军决一死战。毛泽东认为,只有在鲁班场打了周浑元,蒋介石才可能认为红军到了赤水河以西。果真,蒋介石在鲁班场战斗4天后,电令追兵“聚歼红军于古蔺东南地区”。追兵疲于奔命,来回走“弓形路”。而同一天,红军却突然决定四渡赤水,轻松跳出了几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当然,这场战斗没达到预期的‘绝不动摇的坚决消灭鲁班场之敌’的决心,说明情况判断有误差。但战场情况千变万化,毛泽东也不是神,就是伟人我们也不能苛求他百分之百的完美。”费老认为,正是毛泽东把实事求是贯穿于战斗全过程中,才化被动为主动。

  听了费老的一番见解,记者豁然感到,对于长征来说,每一次危急关头,都可能孕育着胜利;而每一次的胜利,又都可能潜伏着失败。青杠坡战斗,“逼”出了毛泽东一渡赤水。而敌人向集聚在扎西的红军合围时,毛泽东“谋”出了二渡赤水。当鲁班场显露危急时,毛泽东又走出了三渡赤水一招,并为四渡赤水打下伏笔。正是在一个个生死攸关的考验面前,毛泽东灵活用兵,使得长征最终取得了胜利。

  用实事求是的观点来评价长征中的战斗,吸取其精华,对我们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提高打赢能力,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报仁怀8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