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基础训练一丝不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3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高志文、通讯员张建春报道:今天,记者进入第二炮兵某旅训练大厅,没有见到昔日“轻点鼠标、敲击键盘”的高技术训练忙碌场景,却看到官兵们把“插插头”、“展电缆”、“搬装备箱”等看似与导弹发射不相关的课目练得一丝不苟。旅长汪晓初告诉记者:“我们把这些低技术课目请回高技术训练场,目的是为了不断强化精细化训练,培养官兵严谨细致的作风,以确保导弹精确发射。”

  随着该旅装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过去一些复杂的操作变得简单化,按一个电钮就能完成以前好几步操作。如果按错一个电钮,也可能导致严重的发射失误。一次实装操作中,该旅一名号手因为插错了一个插头,导致导弹不能完成测试程序,维修人员花了两个小时才将故障排除,影响了正常的操作训练。

  高技术呼唤精细化训练。该旅把培养官兵过硬作风当作高技术装备操作的必备素质,提出了“稳、准、严、细、实”的具体要求。为确保操作万无一失,他们在完成高技术训练课目的同时,把“插插头”、“展电缆”等低技术课目请回训练场,并把这些低技术课目首次写进了高技术装备训练规程。

  记者在训练现场看到,一个不大的接线板上,安装了新装备的开关、按钮、插头,有的战士正在反复进行模拟扳开关、按电钮、插插头。还有的战士用绳子练习展电缆,用实物练习传接工具、搬工作梯等。一名战士告诉记者,一次操作训练时,不小心把扳手掉在了地上,险些造成事故。

  记者在随后进行的实装操作中看到,所有装备展开未发生任何磕碰摔划,整个操作过程井然有序,导弹发射取得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