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惊天一搏护战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3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立华 王朝武

  高速飞行的战鹰空中突然出现发动机起火告警。而此时,战鹰左前方是过航的民航班机,机场多个空域是正在执行任务的战斗机群。东航航空兵某团飞行员沉着冷静地关闭失火的发动机,凭借高超的技术单发成功着陆。

  8月17日,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党委研究决定,给团长张建、副大队长程海林报请二等功,给副团长田俊清报请三等功,以表彰他们沉着冷静、密切协同,成功处置空中险情驾驶新型战机安全着陆的突出事迹。

  8月13日上午,东航某飞行团正在进行跨昼夜飞行训练。此时华东某军用机场烈日当空,地表温度高达50摄氏度。只见一架架新型战机呼啸而起,挟云裹电直刺苍穹。

  9时15分,团长张建、副大队长程海林和副团长田俊清、中队长张叶驾驶战机实施双机编队战术训练结束后返航。突然,长机驾驶员程海林和张建耳边传来语音告警信号:“××号飞机右发失火,断油灭火。”火警信号灯此时也闪亮起来,这是该型战机第一次出现这种失火特情告警信号。

  “新型战机价值高,一定要镇定,想办法判明情况,再把战机安全飞回去。”程海林暗暗告诫自己。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他本能地蹬舵、双手紧紧握住操纵杆的同时,头脑也飞速运转起来,以最快的速度搜索此类特情的处置规则和程序。

  见此情景,在后舱担任教员的团长张建果断地命令:“不要着急,一切按正常程序操作。”“明白!”程海林迅速用左手将右发油门手柄拉到慢车位置,按下了右发紧急停车按钮。紧接着,他用右手掀开灭火电门盖,将电门拨到灭火位置,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程海林一边呼叫塔台,一边密切注视着多功能显示器上的温度、速度、高度等各项参数。

  此时,程海林耳边传来了地面指挥员、东航副参谋长向建军的指令:“注意检查转速温度,将右发收到慢车。”“已关掉右发。”程海林一边聆听地面指挥员和后舱教员的指挥,一边又迅速将所有电门和相关手柄检查了一遍。

  “保持好飞机状态,尽快直接返场,僚机注意观察后面有没有火焰。”地面指挥员又发出指令。

  “明白!”担任僚机教员的副团长田俊清果断地回答。

  时间一秒一秒流逝,张建和程海林心里更加紧张:飞机在2900米的高度,机场多个空域有兄弟部队正在训练的战斗机群,左前方又有民航班机通道。为避免与民航班机相撞,张建和程海林果断驾机右转,远离了民航航路。

  战鹰在茫茫的空中小心翼翼地盘旋了两圈,在确信不会与其他飞行物相撞后,他们驾机慢慢下降高度。程海林知道,现在只有尽力保持飞机平衡状态,否则哪怕一个微小的错误操纵,都有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

  60公里、50公里、40公里……程海林努力克制自己的紧张情绪,屏住呼吸,用双手死死扳住驾驶杆,保持平衡。

  “下降高度,直接落地!”“下降不要快,注意状态!”“前舱注意单发着陆,检查好设备……”“明白!”短短1分钟内,指挥员连续下达了3道指令。地面的应急车、消防车和救护车也都做好了处置险情准备。

  此时的张建和程海林不敢有丝毫松懈。他们心里十分清楚,虽然机场就在自己下方,但因单发着陆,稍有不慎都会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

  “注意观察地标,保持好飞行状态,随时做好迫降准备!”张建向程海林下达了紧急命令。飞机高度在不断下降,程海林屏气凝神,果断地放下起落架,双目紧盯跑道,双手紧握操纵杆,努力使飞机平衡下滑……

  伴随主轮“吱”的一声响,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技术、超人的胆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张建和程海林操纵着战机单发成功地安全着陆。此时,距空中发生险情刚好13分02秒。(本报宁波8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