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扶贫解困献真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2 解放军报
王延培 蒋康华 梁戟

  南疆和田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自然环境恶劣,年平均降水量仅35毫米,有的群众还没有脱贫。而新疆军区某部驻地的一个乡更是一个出了名的贫困乡。

  1999年,这个乡政府在重新规划耕地时,发现紧临该乡的分队通信场区有一片可耕地,乡政府向分队长张雷讲述了群众的困难,恳请部队将这片可耕地使用权提供给乡政府。该部在向上级报告情况的同时,建议在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将场区土地的耕作权暂时让给该乡政府。上级批准了他们的建议。如今7年过去了,这个乡先后有5个大队的30余户群众在这片土地耕种,人均年收入超过2000元,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该乡11队贫困农民艾力和阿力甫,依靠种植棉花积累一定资金后,各办了一个养殖场,奶牛、绵羊数量已发展到一百多头(只),率先实现脱贫。

  2003年5月,自治区经济信息中心建设上网工程时遇到技术难题,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部队长马洪亮派人了解工程情况后,立即派出3名技术人员组成攻关小组到信息中心帮助工作。攻关小组在短短10天时间里,对技术资料进行分析研究,解决了技术难题,并对工程部分关键环节进行了优化,使信息中心的工作效率大为提高。迄今,这个部队先后援建了自治区数十个大型科研项目,为地方无偿培训科技人员130余名,帮助地方节省资金近百万元。

  部队还积极开展扶困助学活动,先后与新市区第37小学、乌鲁木齐县甘沟乡小学、五一农场小学结成军民共建对子,对20多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实行与部队官兵“1+1”互助制度。2004年10月,部队又投入资金6万元,为新市区第37小学一次性送去100套课桌和10台电脑,还帮助30多名贫困失学儿童重新返回了校园。

  对于部队的关怀,每个被资助的孩子都铭记于心。五一农场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新梅,母亲患精神病,父亲遭遇

车祸长期卧床,家中十分贫困,她是在部队的帮助下坚持上到六年级的。陈新梅在同部队李国庆政委畅谈理想时说,长大后想当名医生,帮助那些需要救治的病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