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深处种菱浅种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2 解放军报
贺军荣 本报记者 郑蜀炎

  记者在武警陕西总队采访中,正好碰上他们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在议大事、讲中心的同时,也听到一些基层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的小事。所谓“深处种菱浅种稻”,这些事虽然不大,可细细品味,倒也可琢磨出些感觉来。

  拒绝“想定作业”

  总队政委邱能扬到一个基层中队检查工作,听说有3名战士是要重点关注的“个别人”。仔细一询问,原来这3名战士不是父母离异,就是单亲家庭。

  问到这3名战士的表现时,中队干部的评价倒也一致:除了性格有些内向外,表现还是不错的。邱能扬很纳闷:既然表现不错,为何却将他们视为“个别人”?中队干部解来释去就是一条——他们家庭比较特殊。

  依此推论,战士家里有点什么事不就和思想产生问题划等号了吗?一份战士家庭简历不就可以替代了细致深入的思想工作了吗?

  邱能扬就此给大家上了一课——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使人们的很多观念和眼光都发生了变化。如果看不到、跟不上这种变化,老是按照自己的习惯思维,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和内容进行“想定作业”,到头来,要么是你想定的问题根本不存在,要么是新出现的问题你根本就没想到过。而这两种情况都只有一个结果:思想工作成为无的放矢。

  思想工作首先要整明白的,不是自己怎么想,而是别人怎么想。中队干部真切地告诉记者,这个简单的道理往往容易被忽视。

  思想工作不能“物化”

  某支队战士小张的父亲因病去世了,在了解到小张家因给父亲治病欠下一屁股债的情况后,党支部决定在中队开展一次捐款献爱心活动。可是,就在战友们纷纷慷慨解囊相助时,小张却找到中队干部说:“我不要大家的捐款,不想给战友增添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面对同志们的一片好心,本以为小张应该是“感动得热泪盈眶”,可结果偏偏如此尴尬。

  党支部没有急着给小张的这一做法下结论,而是冷静地回想了小张家庭出现不幸的前前后后。这一想使他们看到了问题的另一面:这段时间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解决小张家的经济困难,而对他失去父爱后的内心痛苦、心理失衡却很少考虑到,因此也就忽视了思想上、心理上的关心与抚慰。

  话题议到这里,大家有了新的感悟:平时,一说到知兵爱兵,就是谁身体不适给安排“病号饭”,谁家庭有困难就组织捐款捐物……总之,老想着从经济和物质上提供帮助。应当说,这样做并没有错,但问题是往往由于对战士的内心需求了解不够,与战士缺乏感情交流等原因所致,使思想工作没有“入脑入心”,出现了“物化”倾向。

  知兵爱兵,首先是心灵的相知、情感的关爱。明白了这一点后,中队干部通过与小张谈心交心,帮助他走出心理的阴影。并以组织的名义给小张家里寄去了慰问信,使小张从精神上得到安慰,内心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很快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劲。

  没有尊重就没有效果

  某中队连续有两件事弄出了些小风波——

  战士小李患上一种皮肤顽疾,偷偷治疗了很长时间也不见好转,情绪低落。中队得知后,以此为题开展了一次“正确面对挫折”教育,结果使小李的病情人人皆知,让他很难堪。

  士官小刘与女友“吹灯”后,心情郁闷,工作打不起精神。中队以此为题,在年轻士兵中开设了“树立正确的婚恋观”讲座。这让小刘又羞又窘,竟和好心相劝的战友发生了口角。

  这两件事按说针对性都很强,又发生在战士身边,用来做思想工作本应很有效,但结果却事与愿违。支队政委田国俊专门来到中队,就此组织讨论。说来说去话题都围绕着一个主题词——尊重。

  尊重战士是具体的,诸如战士家庭变故、婚恋受挫等,大都属个人隐私,应当予以尊重,只宜在小范围内解决。可为什么会把这些问题拿到集体范围内公开处理呢?把话说透了,这是有些同志为了让思想教育有靶子,上报材料有例子,就忽视了对战士的尊重,用冷漠的态度对待战士的自尊心。

  循此思路,他们又摆出了一些值得引以为戒的现象——比如随便翻阅、展览战士的日记;比如边和战士谈心边进行记录等等。大家通过反省明白一个理儿:如果说这些做法是为增强思想工作针对性的话,那么,针对性可能是有了,但战士的自尊心同时也被扎伤了。

  尊重战士才能得到战士的尊重。中队的干部随后向两位战士真诚地道了歉,并以适当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了帮助,重新得到了战士的信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