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好心没有办成“好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2 解放军报
王新立 宋治辉 袁宗仪

  “军区招生办军校考分查询电话开通了!”近日,这个消息在考生中迅速传开,他们通过电话查询,知道了自己的成绩,有的欢喜有的愁。下面记述北京军区某旅的两个故事就发生在这个时候。

  “别把我当成‘宝贝’供着”

  警侦连上等兵佘勇,在今年的文化统考中考出了486分的优异成绩。小佘报考的是侦察专业,根据以往的情况,进入军校应该没多大问题。可是,当笔者见到小佘时,他不仅没有表现出预想中的喜悦,反而倒了一肚子委屈。

  原来,小佘当时正担负着旅里攀登课目的演示任务,连队干部在得知小佘的文化成绩后,认为小佘上军校基本上是“十拿九稳”,这既是他个人的喜事儿,也是连队的骄傲。出于对小佘的关爱,连队党支部决定让他临时退出课目演示,并把他从武装侦察排调到了相对轻松的警卫班。这突然而至的“临阵换将”,让小佘有点不知所措。接下来的事情更让他感到尴尬:一次到军需仓库出公差,当小佘帮几名战友抬一件大箱子时,一位战友开玩笑说:“佘‘排长’,这些重活还是让我们干吧,万一把你砸着了,我们可担当不起啊!”话音未落,周围便爆发出一阵哄笑。

  小佘对笔者说:“连队领导虽然本意是好的,是出于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但是,我不想让连队把我当成‘宝贝’一样供着,何况我在没拿到通知书前也不敢肯定一定就能走。即使真能上军校,我也想在入校之前,为连队多做一些贡献!说真的,我应该高兴,考场上我成功了,可现在却很烦恼。”

  “我没有他们想像的那样脆弱”

  二营机枪连一级士官吴涛,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军校统考。由于发挥失常,小吴文化成绩不是太理想。连队干部害怕小吴因再次落榜,思想上一时接受不了,于是便轮流找小吴谈心,劝慰、开导他正确对待失败和挫折。开始是连长和指导员找他谈话,接着是几位排长和老乡来做他的思想工作,每晚的自由活动时间都有一名干部过来陪他散步、谈心……频繁的聊天交心,不仅没有使小吴心情舒畅,反而使他增添了烦恼。后来,小吴心情稍微欢畅一点,连队干部却又旧事重提,犹如当头泼了一瓢冷水似的。长时间的“特殊照顾”,让小吴觉得自己仿佛成了连队的“重点人”,很不自在。

  小吴无奈地告诉笔者:“我理解干部们的良苦用心,但越是这样把我当成‘重点’来‘特殊照顾’,我心里就越觉得难受和别扭。我想说的是:统考虽然失利了,但我依然很坚强,能够平和去面对现实。我想对连队干部说,我并没有他们想像的那样脆弱。 ”

  编辑感言

  不要低估了战士的觉悟

  ■茅庐

  两个连队的干部在做考生的思想工作时,之所以“好心”没有办成“好事”,原因就在于他们低估了战士的觉悟。思想工作要有针对性,但绝不是非要想当然去竖个什么“靶子”。落榜考生本来没闹啥情绪,已经“正确对待”了,你还絮絮叨叨没完没了,那不是没事找事吗?有病治病,没病硬要人家吃药,还能不吃出毛病?信任是真正的尊重和关爱,相互信任才好相互沟通。我们干部做思想工作要切记这个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