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崔永发:用青春护航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张泽伟

  往来的船舶,繁忙的港口,热闹的渤海湾。看着客船、货船平安出入港口,“航标卫士”崔永发饱经风霜的脸上流露出欣慰和自豪的神情。

  崔永发和他的7位同事数年如一日,用青春和汗水维护着航标正常运行。他们管辖的4个港口——天津港、河北黄骅港和曹妃甸港、山东东风港,年货物吞吐量超过3亿吨,涉及2.5万平方公里的海域。

  1980年,年仅17岁的崔永发子承父业,成为一名普通的航标工。这一干就是26年。当初那个青涩少年,已成长为天津海事局航标处航标管理站海上班班长。

  在航标工作中经常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紧急情况,崔永发在事后总会仔细研究、琢磨,为今后及时处理类似事故提供参考。一次,他在巡检航标时发现有的航标在船用雷达上的回波较小,有时在风浪较大时更加不容易识别。于是他查阅大量资料,并与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探讨,认为在航标上加设雷达反射器具有可行性。之后,他测数据、画图纸,动手制作,终于研制出了加设的雷达反射器。经过一段时间的记录和观察,航标在船舶雷达上的回波明显增强,克服了恶劣天气造成的雷达识别差的状况,得到船舶用户的一致好评。

  “自己家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崔永发经常这样告诉家人。他的父亲生前患有多种疾病,经常住院治疗,每次父亲住院,崔永发都是让兄弟姐妹陪护,而他只能利用休息日和晚上尽孝心。父亲病危的那个星期,崔永发正在黄骅港值班,尽管接到家里电话后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但最终也没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崔永发说:“既然当了航标工,就要在享受这份工作带给你的幸福和喜悦的同时,理所当然地承担起这份工作的使命和所有的苦辣艰辛。”(据新华社天津8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