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暑假补堂“爱心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2 解放军报
陈鲁民

  为了让孩子们好好休息,过一个愉快的暑假,许多地方教育部门都下了暑假禁止补课令,深受孩子和家长欢迎;但是,我以为有一堂课却需要利用暑假时间好好补一补,这就是“爱心课”。

  平时,孩子们只顾得学习语文、数学、外语,白天上课,晚上做作业,双休日还要去上各种补习班、特长班、奥数班,十分重要的爱心教育往往被忽视了。虽然课堂上也有品德教育,但学时很少,又流于空泛,脱离实际,这就造成一些孩子缺乏爱心和同情心,不知道感谢父母,尊重师长,不懂得关心他人,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样的孩子,可能会是高智商、低情商,不论学习成绩再好,考试分数再高,也是有缺陷的,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所以,趁着暑假,利用多种形式给孩子补补“爱心课”,让他们参加爱心实践,很有必要。

  帮父母做家务活,学会爱父母。平时,因为学习紧张,许多孩子都不做家务活,典型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如今放假了,有时间了,家长就应有意识地让孩子学着做些家务活,先从简单的洗碗、洗衣、拖地做起,然后再适当做一些简单饭菜。这样既能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生活自理的良好习惯,还能在干家务活中培养孩子对父母的爱心,让他们体会到父母的艰辛,感受到父母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呵护。

  参加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培养对社会的爱心。有不少城市社区、街道都在暑假期间组织孩子参加一些简单的义务劳动,譬如打扫卫生,上街协助交警值勤,维持秩序,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等,家长应该大力支持,鼓励孩子们在这些活动中服务社会,积极实践,培养爱心,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感,进而升华到爱国主义的高度,从小培养以爱国为荣的高尚情操。

  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给老人送去温暖和爱心。可以是父母带着去,也可以让孩子们自己结伴而去,譬如给老人们送个小礼物,和老人们聊聊天,表演个小节目,剪剪指甲,洗洗脚,打扫一下卫生等,让老人进一步体会到社会的关爱,也使孩子在这种献爱心的活动中,思想得到提高,爱心受到锻炼。

  如果有条件,还可以由父母带着去贫困地区访亲探友,让孩子知道,国家目前还有一些贫困地区,还有在很差的条件下读书的孩子,他们急需帮助。从而使这些从小在“蜜罐”里泡大的孩子认识到自己生活的幸福,备加珍惜已有的学习条件,并在大人的鼓励支持下,想方设法尽力帮助那些条件困难的同龄孩子,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暑假补堂“爱心课”,费时不多,却很有意义,将会使孩子们受益匪浅,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大有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