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降旱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敬坡 本报特约通讯员 田贻杰 侯昌贵

  旱魔肆虐,巴渝赤地。一场特大旱灾降临重庆,其来势之猛、危害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堪称50年一遇。

  昨天记者刚下飞机,对此就有深切感受:当日气温41℃,地表温度至少50℃。热浪下,水田干得迸裂,稻穗几乎空壳;田野寂静,无风、无鸟、无蝶、无蜂!水泥地面烫得人脚不敢久留,滴一滴水下去,“吱”地一声瞬间不见了踪影。

  紧急关头,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冲在了前面。烈焰下,山城军民信念更加坚定:众志成城降服旱魔。

  救灾官兵急赴抗旱一线

  急!急!急!热浪催人,驻军和武警部队千余名官兵及近10万民兵预备役人员紧急奔赴抗旱第一线。

  8月17日,潼南县人武部组织5批民兵抗旱突击队为军烈属抢收稻谷,为群众送饮用水10余吨。北碚区澄江镇吴粟溪村村民胡万有家100多棵果树旱死,损失1000多元。人武部组织民兵送去种子、化肥,帮助胡万有一家生产自救,减少损失。綦江县是干旱重灾区,农作物大面积减产,人畜饮水出现严重困难。人武部组织民兵昼夜奋战在救灾一线,为群众找水源、打井,被地方政府誉为抗旱主力军。

  三峡腹地万州区天成镇村民王国强家的500多亩梨园马上就要收获,因水库干涸无法灌溉,全家人心急如焚。武警重庆总队三支队二中队中队长易川建闻讯后,立即带领18名战士从距果园3公里的水井挑水浇灌梨树。经过两天及时浇水,500多亩果林的旱情得到有效缓解,王国强紧紧握着易川建的手说:“感谢武警官兵,是你们让我减少了10多万元损失啊!”

  截至8月18日,重庆警备区40个区、县(市)人武部已组织近10万民兵奋战在抗旱救灾第一线,为灾区群众疏通水渠1.4万米,打井5000余口,送水100余吨,扑灭山火40余起。

  医疗队闻讯而动

  热!热!热!酷暑难耐,军医送来防暑降温药。

  数日持续高达41℃的气温,是一个足以拉响

红色警戒的数字。自旱情发生以来,武警重庆总队
医院
、各支队卫生队组成100多支医疗队深入旱区一线,为受灾群众讲解防暑知识和常见疾病预防问题,并为他们送去生活用水和防暑降温药物。

  据介绍,重庆市近期火灾不断,长时间奋战在火灾一线的消防官兵容易出现中暑或烧伤。在璧山“8·11”森林大火扑救行动中,璧山县消防战士吴海年在掩护战友和群众撤离火场时,左腹被烧伤,幸亏现场医护人员处置及时才脱离危险。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院长王登高带领烧伤科、急救部、医教部等专家、教授来到重庆公安消防总队慰问,送来了青霉素、藿香正气液等防暑、防烧伤药品。通过远程视频系统,该院刘明华、罗高兴两位专家为全市3000多名消防官兵传授“中暑急救与处理”、“火场烧伤处理”等知识,受到消防官兵欢迎。

  送水队紧急出击

  水!水!水!久旱无雨,子弟兵爱心洒甘霖。

  重庆市南岸区黄金坡村,全村饮水非常困难。武警重庆总队六支队五中队指导员王川带领10名官兵,冒着烈日四处给群众寻找水源,在水文专家协助下,他们选准一块离村2公里的林区打井。当他们挖开表层松软土层后,下面全是坚硬的红土,用十字镐砸下去,留下的只是一个个白印,手被震得发麻。当挖到4米多深时终于渗出水来,官兵们抬来水泵,解决了群众饮水问题。

  干旱导致部分地区的老百姓吃水异常紧张,有的村民每天要走20公里路程背水吃,特别是一些老人,吃水难题更为突出。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靛水乡五湖村村民张文忠老人已是70岁高龄,每天牵着8岁的孙子徒步10多公里到很远的涵洞打水。8月2日,他在打水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滑倒,右脚摔成骨折。武警重庆总队五支队彭水县中队得知情况后,中队长王国丰、指导员黄书波带领14名战士主动帮助张文忠老人上山背生活用水。张大爷看着武警官兵送来的清水,动情地说:“感谢共产党送来救命水!”据武警重庆总队领导介绍,目前这个总队已派出20支送水队为灾区群众服务。(本报重庆8月1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