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笔杆子”掉“链子”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02 解放军报
罗克军 刘文勇

  广州军区某部政治处干事罗衡辉,是上下公认的“笔杆子”,出自他手的材料领导放心,群众夸奖。可近日他写的半年工作总结却掉了“链子”。

  有意思的是,部队政委李春华开始还以为是别的同志写的哩,指示将材料交给罗衡辉来重写。当政治处尹年春主任说这就是罗衡辉写的时,李春华感到惊讶,便找来罗衡辉问究竟。罗衡辉道出实情:“我一年到头泡在材料里,已有几年没休假。今年我母亲70岁,领导批准我休假回去给母亲做70大寿,可没等我母亲生日那天,部队就打电话催我回来写材料。心里藏着对母亲的愧疚,静不下心来,干脆就把去年的半年工作总结找出来,改头换面,以图交差。”

  听罗衡辉这么一说,李春华批评政治处主任尹年春:“小罗给老母亲做70大寿,以尽孝心,当领导的应该给予方便,这是人文关怀,就为一个材料而中断他正常休假很不应该。罗衡辉不在,可以交给其他人写嘛。”尹年春面有难色地说:“政委,开始我们也不想让小罗回来,可算来算去除了他别人拿不起来呀!”

  “一份材料离开了一个人就没别人可以顶替,假如打仗缺了一个人这仗就不打了吗?加强机关能力素质建设,不能只停留在一般号召上,必须拿出具体方法步骤。”党委会上,李春华郑重提出了这个问题。部队党委为机关干部确立了“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下去能帮”的培训目标。其中有两条措施使大家很受震动:一是领导要多给能力素质弱的同志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不能只用“顺手”的;二是把能力素质建设与个人的升迁走留相挂钩,经一定时期的培训,能力素质不达标者实行淘汰。如此一来,机关干部人人感到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掀起了自觉提高能力素质的热潮。

  编辑感言

  ■陈生庚

  “旱涝不均”,恐怕不是个别单位的现象,它有一定的普遍性。忙的人永远忙,闲的人永远闲,这在个别单位已成定式。究其原因固然很多,但很重要的一条与领导爱用“顺手”的人有关,越顺手越使唤,越不顺手越没事干。这不仅仅是领导图省心省事问题,还有个能力素质建设思路问题。顺手都是由不顺手开始的,不顺手的用多了自然也就顺手了。为了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当领导的还是应该宁愿自己多费点心,多给不顺手的人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的机会,眼睛不能总盯着一两个能人。“旱涝不均”,永无生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