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肖克夫人蹇先佛:姐姐接生,孩子出生在草地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9:27 新华网
肖克夫人蹇先佛:姐姐接生,孩子出生在草地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肖克夫人蹇先佛:姐姐接生,孩子出生在草地上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黎云)题:肖克夫人蹇先佛:姐姐接生,孩子出生在草地上

  初次见面,很难将面前这位白发如雪的老太太,与70多年前长沙女子师范学校那个意气风发的激进女生联系在一起——后来成为战将肖克夫人的蹇先佛,与她的姐姐、贺龙夫人蹇先任一起,在长征中写下了坚韧顽强的人生篇章。

  “我们6军团参加长征的女红军还有李贞、陈琼英等十几个人,现在都不在了。”90岁的蹇先佛回忆说。

  蹇先佛出生在湖南慈利一个富裕的家庭,姐姐和哥哥都参加了红军。日本占领东三省后,一腔热血的蹇先佛再也不能安心学校的生活了。

  开明的父亲知道女儿的性格,对她说:“你要想抗日,就去当红军吧。”

  父亲的一句话,使蹇先佛在乱世的中国,找到了光明的方向。

  1934年,贺龙带领红2军团来到慈利。此时的贺龙已经迎娶了蹇先佛的姐姐蹇先任。蹇先佛找到姐夫,提出了参加红军的要求。

  跟随蹇先佛参军的还有弟弟蹇先超,后来过雪山时,他和千百名普通红军战士一样,永远地倒下了……

  “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我都很乐观。”蹇先佛静静地为我们讲述长征时,甚至看不出一丝忧伤。

  “肖老当时要指挥部队,跟我不在一起行军。”蹇先佛回忆,而同时踏上征程的姐姐和姐夫在长征期间,也很难见上面。

  1936年7月初,红2、6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开始穿越荒无人烟的茫茫草地。而就在进入草地的第一天,蹇先佛的孩子降生了。

  草地上无遮无挡,哪怕是一顶帐篷都找不到。闻讯赶来的肖克在附近找到了一处藏民放牧遗弃的土围子,他们又就近挖了一些草皮,急急忙忙整修了一下,作为产妇的产房。姐姐蹇先任赶来亲自为妹妹接生。

  一个苦难的男婴就这样降生了。肖克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叫“堡生”——在草地“土堡”里出生的儿子。

  1937年,康克清在延安曾对前来采访的美国女记者尼姆·威尔斯说:“肖克的妻子在长征途中几乎死于难产。她是在过草地时分娩的……”

  恶劣的环境使蹇先佛产后身体极度虚弱,她回忆道:“饿得走着走着就一头栽下马来。”

  杨尚昆的夫人李伯钊把仅有的一斤大米硬塞给她。“她因此而差点饿死。”蹇先佛说。

  幸运的是,孩子健康而讨人喜欢,蹇先佛说:“他特别爱笑,从来不哭不闹。”

  走出草地后,有老百姓看见衣衫褴褛的蹇先佛抱着一个不满月的男孩,就拿出十个锅盔(类似烧饼的面食)想换她怀中的婴儿。蹇先佛摇头说:“给一百个我也不换。”

  带着儿子,蹇先佛走过了长征中最艰苦的一段路程,经历了只有红军母亲才能忍受的千辛万苦。遗憾的是,孩子被送回湖南老家后,不幸死于日本侵略军的轰炸,成为母亲一生之痛。

  为了理想和信仰,蹇先佛的哥哥和弟弟分别于21岁和16岁便终止了生命。

  今天,饱经风霜的蹇先佛居住在北京一处略显陈旧的

四合院里,深居简出,恬淡而静雅。

  

肖克夫人蹇先佛:姐姐接生,孩子出生在草地上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东方时空]我的长征:走进“湘江战役江西于都:长征出发地红色大课堂[我的长征]通道侗乡缅怀烈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