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反战母亲接受专访:将与布什周旋到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23:13 环球人物

  全世界闻名的美国“反战母亲”辛迪·希恩提前采取行动了。日前,她在给本刊记者的一封信中说,第三届凯西营(“凯西”是希恩在伊拉克阵亡的儿子的名字。凯西营是“凯西和平营”的简称,已成为美国反战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8月6日在美国总统布什的私人农场所在地克劳福德镇正式开营,并将坚持到9月3日。布什原定于8月16日回农场休假,因此,她也定于16日前去。但布什为了躲避希恩,悄无声息地将休假提前到8月3日,而且只在农场住10天。获悉消息的希恩随即决定改变计划,将开营时间提前到8月6日。

  读着希恩的信,记者想起了她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话:她将第三次向布什发起“进攻”。自儿子凯西于2004年4月在伊拉克阵亡后,希恩便行动起来。从2005年8月6日开始,她在布什的老家克劳福德农场扎营,抗议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这是第一届凯西营抗议活动。今年复活节期间,她又举行了第二届开营抗议活动。在希恩的引领下,美国的反战运动被推向高潮,她因此被称为“反战母亲”。

  希恩还在信中告诉记者,从第三届凯西营开营起,她抗议布什政府的活动将长期化,对布什的打击将更加沉重。

  有人说,“反战母亲”希恩已经成为布什心头除之不去的一块心病。记者对此深有同感。在希恩动身去克劳福德农场前,记者通过对她的采访感到,希恩目前的全部生活,就是与布什周旋到底!

  集会反对打伊朗

  希恩是个大忙人,每天的日程安排都特别满,包括集会、四处演讲等,想要采访她非常困难。最后,在她妹妹迪蒂的帮助下,记者早早赶到一个反战集会的露天广场。这是希恩与几个反战组织共同举办的反对进攻伊朗的集会。记者到达会场时,不少人在布置讲坛,放椅子,拉电线,安装麦克风。记者问旁边的一位同行希恩是否会来,对方回答说:“但愿吧,我们可都是因为她才赶来的。”过了大约半个小时,希恩远远地走了过来。

  这位白人母亲来自加利福尼亚州,个头很高,约有1.8米;齐耳的黄色短发拢向耳后,前鬓显见几缕淡白;长方脸,高鼻梁;尽管只有49岁,但眼梢和嘴角已刻上了岁月的痕迹。希恩的装扮简单朴素:一件蓝色半袖T恤,一条黑色高角紧身裤,一双黑色平跟胶底鞋,一件黑色夹克衫系在腰间,身上斜背着一个普通的布挎包。“一身深色,可能是为了死去的儿子。”记者想。

  希恩常紧闭着嘴,眯着眼,显得有些严肃。很多熟悉或不认识的人前来跟她打招呼,她都热情地与他们握手、拥抱。这时,她的脸上才显出亲切而友好的笑容。

  记者走上前,跟她合了一张影。采访也就同时开始了。

  问:今天集会的目的是什么?要传递什么信息?

  答:目的有两个:一是唤醒人们的警觉,防止政府对伊朗发动战争。我们将向白宫递交一份“反对进攻伊朗的呼吁书”,已经有4.2万多人签了名。另一个是敦促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因为正是他歪曲情报,误导美国打了不道德的伊拉克战争。

  “布什害怕面对我们”

  凯西营最初设在通往克劳福德农场的路边,后来当地同情反战运动的人士自愿将自家土地提供给他们扎营。但前来扎营的人实在太多,地方不够用。于是不久前,希恩用儿子的抚恤金在克劳福德镇买了一块5英亩的土地,作为凯西营的营地。记者问:“看来,抗议活动要长期化了?”希恩回答得很干脆:直到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直到布什辞职或被弹劾为止!

  希恩告诉记者,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72%的美国土兵希望能早日撤军回家;86%的伊拉克人也同样要求美军撤出。她希望有机会与布什进行面对面的辩论,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布什。但她也知道希望渺茫——“面对越来越大的反战压力,布什非常胆怯,他害怕面对我们。”

  看来,布什真的遇到“麻烦”了——这个对手比他更“固执”!

  问:你当初是如何想起要到布什的农场前扎营抗议的,是计划好的吗?当时抱着怎样的想法?

  答:是临时决定的,事前没有任何计划。我一直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不义之战,儿子的死更让我对此深信不疑。我一直想做点什么,让更多的母亲不要再承受丧子之痛。最后下决心到布什的农场前进行抗议,是在2004年8月3日,这一天,有14名在伊拉克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被炸死。布什说:“他们是为了一个高尚的事业而死的,为不让他们白白牺牲,我们就要继续完成他们未尽的使命。”我受够了他的话,当时就决定前往他正在休假的克劳福德农场讨个说法——凯西究竟是为了什么样的“高尚事业”而送命的?第一天,我们只有6个人,全是自发的。夜里,我们坐在草地上,守着一盏孤灯。当时根本没想到这会成为反战运动的有力起点。

  问:美国政府、媒体和周围的人如何看待你的行动?你的公公和婆婆也表示不支持你的反战行动,有些人甚至中伤你。对此,你怎么想,又如何应对?

  答:是的,我的公公婆婆确实给媒体发了信,不赞同我的做法,要和我划清界限。这没什么不妥,我并不计较。我们在政治观点上不同,而且他们根本不了解凯西。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我的丈夫和3个孩子都站在我这边。我认识的人,绝大多数都同情和支持我。你看看有多少人到克劳福德农场来声援我就知道了。

  有些人误解我,是因为他们盲目相信布什的谎言;另一些人中伤我,是因为他们被抗议活动的阵势吓倒了,想通过破坏我的信誉来降低我的杀伤力。有些政客和媒体一开始就不相信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母亲,能有自己的思想与立场,他们断定我背后一定有高人操控。误解也好,中伤也罢,我都不予理会,因为我知道自己是正确的。问:能否讲讲你对布什总统的评价和对伊拉克战争的看法?你认为他犯了“战争罪”,这是不是太过分了?

  答:一点儿也不过分。你看一下纽伦堡审判,读一读《日内瓦公约》,就能发现,布什和他的内阁的行为明显触犯了国际公约与美国宪法。民主党出于政治风险考虑,没有勇气站出来。但没有人指出并不意味着罪行不存在。布什说过,恐怖分子就是杀害无辜平民的人。用他的标准来衡量,他不就是个恐怖分子吗?他发动的战争已让10多万伊拉克无辜平民丧生。伊拉克并没有对美国构成威胁,这是一场出于政治动机的战争。

  2004年11月大选投票后,我给布什写了一封信,告诉他我已经失业了,我现在的全部工作就是要从政治上将他打倒。他滥用总司令的权力,误导美国人民并将他们拖入这场灾难性的战争,我要因此而呼吁弹劾他。我要为我死去的儿子,为牺牲在伊拉克战场的美国士兵,为数以万计无辜丧生的伊拉克平民寻求法律公正。

  问:你什么时候意识到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

  答:在伊战开始之前我就意识到了,因为它是以谎言为前提的。随着战争的进行,布什总统又一再改变战争的理由。这更让我坚信,他是在有意误导美国人民。

  “凯西是被骗去当兵的”

  问:凯西是一个什么样的青年?

  答:凯西出生于1979年5月29日,是我的第一个孩子,他还有一个弟弟和两个妹妹。他从小就很乖很安静。刚学会走路的时候,他就整天跟在我屁股后头。我还记得有一天,我在厨房洗碗,他蹒跚着走过来,从后面用两只小胳膊抱着我的腿,嘴里含糊不清地说:“我爱你,妈妈。”凯西是个性格柔和的孩子,最喜欢的是动物和小孩。他从不和爸妈顶嘴,也不和弟弟妹妹们吵架。我们是个快乐的家庭,不论做什么事,一家六口都在一起,即使是到超市买东西。每逢周五,我们一家人就会出去吃饭,回来后,凯西就和父亲、弟弟一起看电视,他喜欢看摔跤和

棒球比赛。凯西从不给别人惹麻烦,做工作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在读书的时候,他从不迟到和早退,当过校报的记者。凯西的志向是将来当一个好牧师。当然,他也打算结婚、要孩子,所以,他想在教堂里做执事,因为执事是可以结婚的。凯西曾告诉我,他保持着童贞,他要将童贞作为珍贵的礼物,在结婚之日献给自己的妻子。凯西很虔诚,即使在部队服役期间,他也常去军队的教堂帮助做事或听弥撒。

  问:凯西后来为什么会入伍呢?

  答:他是被骗去的,招募士兵的人向他许诺了很多好处,可后来都没有兑现。比如说,许诺他可以完成大学学业,只要签约入伍就可以得到2万美元的补贴,但最终他只拿到了4500美元。

  凯西2000年第一次参军入伍。那个时候,布什还没有上台,也没有伊拉克战争。当时他对我说:“妈妈,我不能不去,这是我和同伴们的义务。如果国家处于危险之中,我们有责任保卫它。”伊战爆发前,凯西已经是第二次入伍了。临行前,他知道我担心,劝我说:“上级军官已经说了,我的军事能力考核非常优秀,不会被派到前线作战的。即便发生战争,我也只是做些辅助性的工作,我还可以选择做部队牧师的助手。”但到部队后,凯西被告知牧师助手的职务没有空缺,他只能选择当炊事兵或机械兵。军官还曾告诉凯西,他们会作为解放者而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欢迎。但实际情况是,来到伊拉克后,迎接他们的不是巧克力和玫瑰花,而是枪炮和手榴弹。

  凯西所在的第一骑兵师于2004年3月被派往伊拉克。3月14日,他从科威特打电话回家,说正准备开往巴格达。4月4日,凯西同战友们前去执行救援任务,不料遭遇了伏击。他当时坐在没有装甲保护的军车后部。他开枪进行还击,为战友们赢得了几分钟宝贵的躲避袭击的时间,但数分钟后他就中弹身亡了。

  凯西成了“英雄”,但我宁愿他作为胆小鬼而活着回来,让我可以与他说话,给他拥抱和圣诞礼物。凯西是自愿参军的,但布什滥用了我儿子的责任感与荣誉感。这是一场为布什控制中东、为某些集团的石油利益而打的一场不道德的战争,凯西不值得为他们去送命。

  问:你是怎么收到他的死讯的?能不能谈谈全家人当时的反应?

  答:2004年4月4日是个星期天,快吃晚饭的时候,来了3个军官,他们带来了凯西的死讯。还有46天就是他25岁生日了!我当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到现在都不知道是哭得死去活来直到不省人事,还是一直在大喊大叫。我丈夫帕特当时正在收拾衣服,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瘫软在地。

  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凯西下葬的那一天。当一位将军把盖在凯西棺木上的国旗叠好捧到我面前时,我真是痛不欲生,恨不能跳下去同儿子葬在一起。3个孩子站在我身后抽泣,录音机放着哀乐,空洞而毫无意义的21声枪响。

  从缅因州到加利福尼亚,从巴格达到费卢杰,那样的哀乐、那样的枪声再也不应该响起。

  自那以后,我丈夫总是沉默无语,孩子们则常常哭泣不止。两个妹妹还为哥哥写了一首悼念诗——听听母亲对儿子痛彻心肺的呼喊,她的泪水像雨水般流淌难干。

  他们称他为英雄战士,可他们是否看到了母亲的哀伤难掩?

  布什“推动”了反战运动

  问:在儿子死后,布什总统曾会见过你,能说说当时见面的情景吗?

  答:那是在2004年6月17日,布什会见我、我的丈夫和3个孩子,以及另外15个丧失亲人的家庭。会见是单独进行的。当时,我想告诉总统,是他让我们失去了家庭中一个不可缺少的成员,还想给他看一看凯西的照片。可布什走进会客室后说的第一句话竟是:“我们今天有幸要会见的是哪一位呀?”他显然连凯西的名字都不知道,他对凯西甚至都不想使用“他”这个词,而只是说“你们所爱的那个人”。他也不愿意看凯西的照片。每次我们想同他说说凯西时,他都有意改变话题。好像他参加的是一个晚会,只是想尽量表现出他的和善与风趣。

  问:你去年扎营克劳福德农场时为何还要求见他?是想对他说些什么吗?

  答:伊拉克每天都在死人,有美国士兵,也有伊拉克的无辜平民。每次听到有人死去,我都会撕心裂肺地难过。“不能让战争再继续下去了”,我要告诉他,我不想让他利用我儿子的名义继续这场杀戮,我不想让更多的母亲再经受这样的痛苦,不管是美国的还是伊拉克的。

  问:布什总统并没有亲自出面,而是派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办公厅副主任见你。试想一下,如果当时布什总统见了你,结果是否会有所不同?

  答:也许会罢。但那不会是个愉快的会见,因为他仍会对我说谎,而我却会揭穿他的谎言。这他是知道的,所以他不敢见我。不过,如果他见了我,我可能会早早离开克劳福德农场,不会坚持长达26天,也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轰动效应,更不会有今天这样规模的反战运动了。布什总统对我的拒绝,反而推动了反战和平运动。

  问:你们今年还会有哪些反战活动?你什么时候才愿意“停战”?

  答:今年11月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我们将全力以赴,动员选民们把票投给反战候选人,抵制和反对任何支持战争的候选人。我们要将反战活动进行下去,直到布什下台为止,直到美国撤军为止,直到不再发生战争为止。(本刊记者 李学江 发自华盛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