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让训练尖子更吃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52 解放军报

  让训练尖子更吃香——广州军区“塔山英雄团”调动训练尖子积极性纪事

  黄永勇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杨志武 特约记者 胡训军

  入夏以来,“塔山英雄团”比武场上捷报频传。八连一级士官叶铠400米障碍破团纪录,七连上等兵徐盼5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二连二级士官石少华基础射击点射全部命中目标……团政委钟建辉深有感触地说:只有充分调动训练尖子积极性,才能让尖子更尖,牵引部队战斗力更上一层楼。

  考核场上的尴尬

  该团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团队,素以军事训练过硬著称。开训后,广州军区决定举行尖子比武竞赛的消息传来,官兵群情激奋。可随后的训练尖子选拔赛,却让团领导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这天上午,精度射击考核现场。王志刚等几名士官一亮相,队列里就爆发出阵阵掌声。官兵们都期待这些优秀射手能让自己开开眼界。

  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下,卧姿、瞄准、击发……射击完毕,一报靶,几名尖子竟不约而同脱了靶。接着,享有“神枪手”美誉的二级士官石少华,竟然也鬼使神差地连跑两发弹。

  现场负责考核的团参谋长犯疑了,他接过石少华的枪,“砰砰”20发子弹发发命中目标,最低环数九环。枪没有问题,他回头狠狠瞪了石少华一眼。

  投弹场上,以前投60米很轻松的一级士官毕红磊却出人意料地只投出50米。随后进行的400米障碍,“障碍王”叶铠等人再次名落孙山。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5公里武装越野,去年教导队获得第一名的徐盼也夹在人群中最后一批到达终点。

  尖子相继“落马”,官兵议论纷纷,一道道不解的目光聚焦在他们身上。

  训练尖子诉苦衷

  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经过参谋长循循善诱,几名发挥失常的士官敞开了心扉。

  石少华说:参加选拔的大部分是一级士官和上等兵,二级士官就我一个。今年我已经是第八年兵,这些年大大小小的竞赛参加了数十次,奖牌也没有少拿,这种竞赛已很难再提起我的兴趣。

  毕红磊说:我觉得团队对训练尖子关心不够。我在历次比武中共夺得9个名次,但从没有立过功。我感到参不参加尖子比武都无所谓,因此平时训练放松了。

  王志刚则无奈地说:从推荐我参加比武起,连队干部就不停地在我耳边吹风。比武场上强手如云,我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上了考核场就紧张起来。

  徐盼也道出了心中的苦衷:以前在教导队集训时,我有几项成绩名列前茅,但回连队后训练强度降低了。前一段时间又在抓新兵训练,自身军事素质明显退步,摘金夺银的自信心不是很足。

  海阔方能凭鱼跃

  经过团党委讨论,一系列调动官兵训练积极性的措施出台了。

  他们积极宣扬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墙报、板报、专题广播、“塔山军事网”、寄发喜报等形式,宣扬训练尖子的先进事迹,努力营造习武光荣的浓厚氛围。团里还出台了《军事比武奖励规定》,明确规定军区比武竞赛获前三名的训练尖子,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战士优先立功受奖或选取士官。

  针对部分尖子吃苦意识不强的实际,该团结合使命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组织官兵参观团史馆,重温“军人誓词”,开展“使命重于

泰山”的群众性讨论,举办“明使命知荣辱”歌咏比赛,官兵的牺牲奉献意识明显增强。

  团里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取消夺得名次的硬指标,引导官兵认清通过比武提高自身军事素质的重要性。团里严格落实双休日制度,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官兵在高强度训练后适时放松身心,有效缓解了部分训练尖子的压力。

  行之有效的措施,激发了官兵训练的积极性,训练尖子你追我赶,互帮互带,先后打破两项团比武纪录。他们还梳理总结出12项训练方法在营连推广,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