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乳山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双拥工作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8:38 解放军报

  富民强军固国防——山东省乳山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双拥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黄超 本报通讯员 管水锁 林乐成

  山东省乳山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发展经济中坚持“富民强军固国防”的思路,认真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给拥军工作提出的新课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双拥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促进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

  算经济账也算国防账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乳山人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富民强军固国防”的发展思路。“经济发展越快,越不能忘记那些保家卫国牺牲奉献的人。”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脑子里有一本清清楚楚的国防账。

  郊区马石山革命烈士公墓,由于地处偏远,山路陡峭,给前来凭吊先烈的群众带来不便。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投资修整扩建马石山革命烈士陵园,铺一条从市里直通马石山的道路。不到一年,盘山公路就修到了马石山顶,烈士纪念碑进行了重建,抗战时期“马石山惨案”有关史料、遗物也一一陈列,墓区新植了数百棵苍松翠柏。

  “富民强军固国防”的发展思路,夯实了这个城市爱国拥军的社会基础。一次,市委班子成员去海军某部过军事日,他们不约而同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用“乳山”命名一艘舰艇?市里在与海军协商并报上级批准后,某新型导弹护卫艇被命名为“乳山”号,艇上官兵则成为乳山“荣誉市民”。从此,60万乳山人民的拥军热情更高了。

  不找市长找市场

  在乳山市海滨工地,数百名建筑工人正干得热火朝天,一个占地近7公顷,集人武部办公楼、民兵训练基地、预备役部队营部、国防教育中心和公安干警训练基地于一体的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很多人不会相信,这项工程政府没投一分钱。

  按理说,位列全国经济“百强县”的乳山市帮人武部盖个办公楼,将设施简陋的民兵训练基地和武器装备仓库翻新一下,不是什么难事。但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沿着这个思路,采取“挤牙膏”式的支持办法,对部队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无疑是杯水车薪。他们6次深入现场探讨,决定将零散分布的训练基地、军需仓库和办公楼全部集中到一起,用整合资源的办法把这项国防工程建好。他们靠优惠政策吸引了社会部分投资,一个具备办公、训练、教育等功能的国防教育基地在银滩岸边拔地而起。

  不找市长找市场,让国防建设与市场握手,乳山用开拓性的思路给大家上了一堂课。通过市场破解难题,乳山市找到了一条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新路子。驻军某部营区面积小,“菜篮子工程”卡了壳,乳山市采取无偿永久性租借的方式,划出1公顷多的土地支持部队,在保证土地归国家所有的前提下,解决了官兵吃菜难题。乳山市还将驻军家庭经济困难的官兵纳入救助范围,两年来先后为33名战士发放了救助金。某海防团新战士卢干父亲病故后,市里专门送去了慰问金,小卢在给市委领导的信中袒露心声:“我虽然失去了父亲,但没有失去父爱,乳山人民给了我博大的父爱。”

  科技拥军带来高效益

  着力提高民兵的文化科技素质,是提升民兵战斗力的关键。为何不利用地方经济和科技建设的成果提高民兵的科技文化素质?乳山市委、市政府领导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向了“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市里找来技术人员,增设服务器,按照人武部的要求拓展原有系统的功能,建起了内容丰富、辐射力极强的“国防教育网站”,把触角直接延伸到全市616个“青年民兵之家”,全市92%的民兵能通过网络平台参加教育,农村基干民兵教育落实面达到98%。

  某海防团特务连开展科技练兵,尝试进行一项革新试验,但技术力量不足,“硬骨头”啃了半年没有攻克。乳山市科技局的技术人员先后7次到军营进行技术指导,提供相应支持,不出两个月,革新任务顺利完成,这一项目获得了当年济南军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科技拥军进军营,乳山市用一系列实际举措帮助官兵学习

信息化知识,带来了官兵素质的明显提高。他们组织专家为驻军举办现代科技知识讲座、举办科普展览,帮助驻军每个营区建立一个图书室,采取设立“流动图书库”、办理免费借阅卡的方式,让高科技知识走入了军营。他们还根据官兵兴趣特点,组织IT专业人员传授多媒体制作、动漫设计等实用知识,先后培训官兵3000余人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