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法学专家聚首福州参加2006海峡法学论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八月十八日电 (记者 陈国明)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二00六海峡法学论坛”今天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的二百余名法学专家学者、司法官员和律师参加了法学论坛。

  本次法学论坛的主题是“两岸经贸合作与权益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保护措施,欢迎、鼓励台湾工商界人士到大陆投资。台资对大陆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当时成为大陆吸收境外投资、引进技术设备和先进管理经验的重要来源。目前,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据统计,至二00五年底,两岸贸易总额达九百十二点三亿美元,其中从台湾进口七百四十六亿美元,出口一百六十五点五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度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二和百分之十五点三。台湾已经成为大陆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而大陆则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地。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飏在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上称,当前在两岸关系需要进一步改善的情势下,希望两岸法学、法律界多做加强沟通、增进理解的工作,多做累积善意、扩大共识的工作,多做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工作。因为体现正义、理性、智慧和美好追求的法治,不仅可以造福于两岸人民,而且为构建和平、和谐、和睦的两岸关系也是不可或缺的。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发展两岸的经贸合作需要法治的引导、规范、促进和保障。从一九八八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台湾同胞投资的规定》到一九九四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一九九九年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形成了以《保护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体系,对保护和鼓励台胞投资、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同时,大陆现已制定二百八十多部法律,八百多部行政法规,涉及刑事、民事、商事、行政、社会及诉讼各个领域。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