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唐山边防支队开展群众工作打造和谐辖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44 新华网

  新华网唐山8月18日电(卢海鹏、陈伟斌)唐山公安边防支队以履行爱民战役各项要求为契机,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真心诚意的为群众化解矛盾,实实在在的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广大边防民警用辛勤的工作换来了群众的支持,努力打造和谐平安辖区,将支队整体爱民战役不断推向了新的高潮。

  南堡所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爱民战役开展以来,南堡边防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以来的三项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首先,完善劳务中介服务措施。该所在帮助外来民工介绍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律服务和劳资协议的环节,派出所民警亲自把工人送上门,并和雇主签署协议为工人做担保,不仅帮助外来人员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更为雇主与工人双方解除了工作上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他们已经成功为50多名外来民工找到了工作,并且没有一个民工因为工作与雇主发生纠纷。

  其次,完善了科技帮扶措施。在组织辖区每户渔民学习一种养殖技术的基础上,他们建立了技术咨询服务队,由南堡村里有养殖经验的三名群众组成常年服务小组,对辖区养殖户进行长期帮扶,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效果较为明显,群众养殖技术和营养配料技术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其中养殖动物幼仔成活率相比往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估计每户年收入将增加500多元。

  第三、创新共建新思维。在原有共建单位的基础上,针对近年来外来施工工程公司较多的特点,南堡边防派出所积极主动走访,向他们宣传爱民固边战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争取他们的广泛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该所共与辖区中3家公司成为共建单位,

八一建军节期间,上海航道局等6家公司来到派出所进行慰问,其中上海航道局针对该所就医条件差的现实条件,答应每年将免费为该所民警进行义务体检,并随时为所里提供医疗帮助。

  涧河所民警真情调解唤回父子亲情

  8月13日,涧河三村村民王华(化名)在涧河边防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将父亲接回了家中,通过该所民警近20多天的调解,终于唤回了这对父子阔别近十年的骨肉亲情。

  王氏父子是涧河三村有名的一对父子冤家,十年前,王实与妻子离异后就长时间在山东打工,对儿子照顾甚少。王华17岁开始就独自谋生,生活非常艰辛,到现在还是租房过日子,父亲对他生活的不闻不问使王华非常气愤,一直怀恨在心。

  十年来,两个人从没有相互往来过,2006年7月,王实回家养老,由于没有其他亲人,无人照顾,生活非常艰难,亲朋好友和村委会干部对父子双方进行劝解,均未取得明显效果。

  涧河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给老人送去了被褥和部分生活用品,并将父子两个叫到了一起,帮助两人缓和感情。但由于隔阂较深,父子二人说话口气强硬,互不理睬。

  面对这种情况,民警并没有放弃,他们每天都在走访时去看望老人,劝慰老人应该缓解和儿子的关系,同时也先后10多次找到王华,一次次说服王华夫妻二人要能够从亲情考虑来接纳老人,撮合一家人团聚。父子俩冰冻的心最终被民警的真情打动了,离别十年的父子冤家在该所民警的真情帮助下,终于聚在了一起。

  十里海所民警上门服务,将“二代证”办理工作落实到了辖区的每一名群众

  “身份证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为了完成好这次第二代身份证办理工作,虽然付出了一定的辛苦,但这样的付出,我们觉得值!”十里海边防派出所唐长利所长如是说道。

  8月上旬,唐山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工作全面启动,由于地域特点等客观原因限制,唐海县公安局通知要求十里海边防派出所要在7天内组织辖区群众集中到四农场完成图像采集工作。

  十里海边防派出所辖区群众人口不多,只有540多人,可是现在正是忙季,半数以上群众都住在虾铺里,居住非常分散,最远的虾铺距离派出所要有15公里。为了及时组织这些虾铺里居住的群众进行图像采集,所里民警全部行动,亲自到每一个虾铺进行“二代证”宣传和人员统计工作。

  海边的夏日异常炎热,阳光毫无保留地照在民警的身上,夹杂着热浪似的海风,民警的皮肤都被晒爆了皮,但这一点也没有减弱民警的工作热情。

  通过三天的紧张工作,民警共走访完了全部134户虾铺,316名群众,只用了6天时间,辖区符合办证条件的群众全部完成了图像采集。

  据不完全统计,爱民战役期间,唐山边防支队共走访群众3871户、12462人次,其中走访孤寡老人194人次,残疾人188人次,贫困户110户,企事业单位42家,争取社会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2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2人,解决13户群众的黑户问题,为9名孤寡老人和特困群众申请并取得了低保。

  他们还为两名下岗工人找到了工作,协调驻地党委政府帮助一名孤寡老人完成了危房翻建,并为群众免费修理被雷击的电器76台,通过建立中介服务网络解决了50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通过科技扶贫帮助辖区近百户群众解决了种植大棚和养殖方面的技术难题,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