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美调整军事同盟从联合走向协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42 扬子晚报

  韩国国防部长官尹光雄17日说,韩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后,韩国和美国将成立一个新的协同作战司令部,以取代目前的韩美联合司令部。这将是韩美两国调整军事同盟的重要一步。

  在韩国国防部当天向国会国防委员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尹光雄说,新的作战司令部初步命名为“协同作战中心”,由韩美军方的三星级将军担任联合总长,下设作战、情报、军需等10多个常设和非常设机构。新的“协同作战中心”将取代1978年11月设立的韩美联合司令部,并由韩国军队的联合参谋总长指挥整个作战,美军则起到协同作战作用。国防部长官尹光雄比喻说,这好比原先在同一屋檐下的家庭分成独立的两个家庭,但两家仍将保持紧密合作关系。韩国军方当天还公布了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具体时间表。内容包括确保在朝鲜半岛的军事遏制能力、修改国家安保战略指南和部队的作战计划等。

  根据这份今后五六年的时间表,韩国军方决定在2010年底前建立新的韩美同盟军事结构,并做好运作准备;在2011年底,将联合防卫体系下的战略策划体系转换成韩国军队主导的危机管理及战争执行体系。军方还决定,在2011年底前,拟定国家安保战略方针、国防基本政策方针、联合作战计划、各军种作战司令部和下属部队的作战计划等。韩国政府预计,可能在2012年真正实现单独行使战时作战指挥权。

  预计双方今年10月将在华盛顿举行的韩美年度国防部长级会谈上宣布“路线图”内容。

  韩国联合通讯社指出,韩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意味着韩美军事同盟的性质从联合防卫转为协同防卫。在现行的联合防卫体制下,发生战争时,由驻韩美军司令兼任的韩美联合司令有权指挥韩国作战部队、驻韩美军以及从美国本土或海外基地增援的军力。但在协同防卫体系下,一旦发生战争,韩国军队在独立行使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同时,主导战争任务,美军则在驻韩美军司令指挥下,以海、空军为中心支援韩军。但也有人担心,“协同作战中心”对美军只能要求给予“协助”,而不能像现在那样通过联合司令部下达“命令”,这将对作战效果产生不利影响。(新华社供稿 冯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