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俄特工披露以间谍取得赫鲁晓夫秘密报告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8月17日,曾在对外情报局工作三十多年的俄罗斯资深特工弗拉基米尔·卡尔波夫退役上校披露了以色列间谍活动细节,其中包括他们如何搞到赫鲁晓夫猛批斯大林个人崇拜秘密报告的内幕。

  卡尔波夫指出,尽管俄特工在以境内活动频繁,但并没有具体针对以色列。他说:“我们的特工机关从未具体针对过以色列国家。在未来以色列领土上建立驻外间谍机关的尝试最初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当时根据共产国际的路线派布柳姆金到了雅法,但未能成功。1948年以色列建国后,苏联开设大使馆。当然,在外交工作人员中也有第一情报总局,当时还是安全部的特工。我想指出的是,大部分以色列人非常好地接受了这一事实。我们情报人员的任务不是反对以色列,而是搜集整个中东地区的情报,与阿拉伯世界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刺探有关中情局计划的情报。正是在以色列活动的苏联情报人员成功得到了美国生产核武器的情报,曾领导某个美国研究所原子弹研制秘密实验室的科学家克劳斯-福克斯提供了情报,我们情报机构是通过他在以色列生活的亲戚找到他的。同样是在以色列活动的苏联情报人员得到了美国试验氢弹的绝密情报。”

  俄特工强调,以色列建国之初曾经倾向于苏联,最后才全面倒向美国。卡尔波夫说:“坦率地说,我们在以色列的特工机关有(当地居民)帮手。确实,以色列当时(建国之初)左派思潮占上风,甚至政府会议都使用俄语。但在古里安任总理时,开始控制来自犹太人院外活动集团势力比较强大的国家的援助资金,知道来自美国的财政援助最多,从而开始重新调整对新朋友的政策。中情局当然充分利用了古里安摆脱苏联政治影响的意愿。美国企图控制整个中东,争夺英国的前殖民地,把以色列变成反对阿拉伯邻国的大棒。为保护自己的石油公司,美国人还构建了军事基地网络,全力支持以色列。”

  在谈到以色列情报机构,特别是摩萨德的活动情况时,卡尔波夫披露了以间谍窃取赫鲁晓夫猛批斯大林的秘密报告的内幕。他说:“以色列情报机构和军队一样都是在建国之前成立的,不过,摩萨德却是在1951年4月1日成立的,合并了中央协调所和中央情报与安全所两个组织,从苏联莫吉廖夫出逃的哈莱利参与了它的组建,并在1952-1963年领导这个著名的情报机构。50年代以色列领导非常关注开始研制中程导弹武器的埃及导弹计划,这些导弹能够对以色列国防构成严重威胁。由于帮助埃及人的是民主德国工程师,后者国内有不少犹太人,以色列人因此掌握了埃及导弹研制的许多机密。摩萨德还成功在叙利亚国防部长身边安插了自己的间谍。在美国人悬赏百万美元搞到赫鲁晓夫在苏共中央第20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后,摩萨德特工费尽心力,通过其在波兰的间谍网络,搞到了这份报告,交给了美国人。结果,赫鲁晓夫稍后批评斯大林的举世震惊的言论对他们来说不再具有任何价值。”(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