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谁是以黎冲突赢家:真主党目标几乎全部落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0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沈丁立

  审视以黎等各方输赢要看它们停火后政治局势的发展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检查以黎冲突各方得失,既要看现实后果与期待之间的距离,也要看这场战争客观的战略后果。对于前者,面对同一结局,当事方可以在事后故意缩小战前期待,然后声称取得胜利。比如黎巴嫩真主党绑架了以色列士兵而在未予归还情况下实现停火,可以说它胜利了。然而这并非它的原先期待,真主党的目标是通过对以色列的打击,检验它的力量,激励巴勒斯坦抵抗以色列的意志,并引起伊斯兰世界的同情和支持,同时分流伊朗当前在核问题上所面临的紧迫的国际压力。

  然而在上述战略目标上,真主党的目标几乎全部落空。由于联合国维和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将被部署在黎以边境地区,真主党在这个地区再度挑起冲突的可能性下降,它在黎巴嫩的政治作用势必跌落,它对巴勒斯坦的影响力也将随之下坠,它对伊朗等伊斯兰外部世界的价值也会减弱。可以说真主党是这次冲突的输家,尚未被释放的以军士兵已经成为真主党的累赘而非资产。

  与真主党同处穆斯林阵营的巴勒斯坦和伊朗政府都处境不妙。巴勒斯坦建国进程艰难,受到以色列的种种限制,哈马斯当局上台后虽被美国抵制,但作为弱势政府仍希望改善与华盛顿的关系。它无法公开支持被美国定位为恐怖组织的真主党。随着真主党未来干预巴以关系能力的下降,巴勒斯坦方面的战略处境更为困难,回旋余地更为狭窄。同样,随着黎以冲突停火,中东地区的伊朗核问题马上重返国际社会视野,伊朗面临的国际压力在本月下旬将达到高潮,这对伊朗十分不利。作为反制,伊朗总统刚刚表示不能接受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这恰恰反映了伊朗对中东停火方式的失望。

  这次得利的,应该是黎巴嫩政府、以色列和美国方面,尽管程度不一。

  战火发生在黎巴嫩,黎巴嫩人民和物资财富蒙受损害已不言而喻。但是,通过这次战端削弱真主党力量乃是政府所得,而且通过切断真主党与以色列的接触,有望在未来有效阻断发生类似冲突的可能,这无疑是收益。

  以色列尽管在反击过程中有过度行为并备受谴责,但从长远角度看,以色列方面仍得大于失,那就是树立强硬姿态,对任何损害以色列正当利益的行为,都坚决还击,即使过度。虽然以色列尚未要回被绑军人,但这只是战术层面的问题。在战略上,借机坚决打击真主党,强化对巴勒斯坦建国进程的掌控,并削弱伊朗等外部势力对以色列安全的干扰,才是根本的目标。从这些指标观察,联合国安理会提出的停火决议,对以色列的长期安全提供了新的资源,总体来说是有利的。

  美国没有置身于外:维护以色列的安全、削弱甚至解除真主党武装、扩大黎巴嫩政府的权威、并打击伊朗对真主党可能的幕后支持,都是美国的利益所在。检查这些指标,美国大致都已达到,因此也是赢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