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地区今年内需“内虚” 经济成长要靠大陆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湾地区今年内需“虚到不行”,经济成长全靠对大陆贸易顺差撑持。“行政院主计处”17日公布最新经济预测,大幅下修今年民间消费和民间投资成长率,两项成长率几乎躺平;所幸出口不错,全年经济成长率仍能“保四”(4%)。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合计今年岛内需求的成长率只有1.24%,只能支撑台湾地区拥有1.1个百分点的经济成长率。台湾地区很少看到这么“虚弱”的内需。由于出口成长高,出超金额全年上修到182亿美元,而出口成长、出超成长和两岸贸易有关。

  “主计长”许璋瑶说,全年民间消费金额较上一季预测值减少近千亿元(新台币,下同),民间消费成长率由2.5%下修到1.7%。卡债对民间消费的冲击超过预测,因银行紧缩消费金融,估计让今年的民间消费减少300、400亿元。

  许璋瑶说,今年上半年百货公司的生意差,汽车也卖得不好。第二季汽车销售负成长26.4%,7月单月负成长30%。今年岛内的生意不好做。

  除了民间消费之外,今年的民间投资成长率也非常低。今年5月时预测全年民间投资成长率还有3.6%,17日下修到0.5%。许璋瑶说,因为进口的机器设备价格上涨,影响民间购置机器的意愿。

  民间投资是未来的经济成长动力,也提供未来就业机会。但台湾的民间投资已连续两年“躺平”不成长,“官员”有些担心台湾地区的未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