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外强中干:大部分现役部队无快速实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2:04 环球时报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美军专家及五角大楼评估官员近日表示,由于装备短缺等问题,包括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美国2/3现役部队无法立即投入战斗。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美国大部分军队竟然不具备快速实战能力,令人尤为关注。

  据报道,不久前美民主党国会议员在公开发表的一封信中对美国现役部队的战斗力表示担忧,他们指出,造成装备短缺的根源在于布什政府对战争开支的估计严重不足。这一问题导致美军为保证前线部队的作战需要不得不削减后方部队的费用。而据美军专家估计,目前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装备资金缺口分别为171亿和118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国民警卫局局长布卢姆也承认,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34个旅中有2/3因装备短缺不能立即投入战斗。他说,作为后备部队的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目前缺乏包括通讯设备、工程设备、卡车、直升机等最基本的装备,总价值约210亿美元。美国一直谋求在世界建立霸权体系,美军事战略一直注重灵活反应,即美军应当在威胁美国的危机爆发时迅速向全球任何地点投送力量。美军日常训练也是围绕这一根本要求进行的。此次“缺装少弹”的报道一出,立刻引起军界和政府防务部门的大震动。

  美媒体报道,至今年9月30日,美国用于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费将累计达到4500亿美元,从而给美国财政造成巨大压力。评论指出,在近年爆发的几场局部战争中,美军连战连捷,除了占有武器装备上的优势外,一个非常重要原因就是平时具有较高的训练水平,能够将这些高科技装备有效地转化为战斗力。美军的训练口号是:像作战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作战。 随着美军全面推行军事转型,美军训练工作也进入了以“全面联合”为标志的改革时期。总体来看,美军训练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一、训练频度高、次数多。美军训练主要分为单军种的专项课目训练和多军种的联合演习两类。美军的专项训练和联合演习经常穿插进行,使得美军官兵常年处于一种训练状态之中。有资料显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所辖部队一年在亚太地区要举行1500多次各种训练和演习活动。二、全训水平高。美国陆军师中,除第10山地步兵师外,其他多是全气候、全地形训练部队,平原、城市、沙漠、丛林甚至极地冰雪各种条件下的训练,平时都在搞,因此,伊拉克战争中地面主要突击力量第3步兵师并不是战前才开始沙漠训练,而是平时就进行过沙漠作战训练。这种全训的实力和规模,其他国家军队目前尚做不到。

  五角大楼专家指出,此次美军因战争需要,将大量装备运往前线,而导致后方部队难以展开训练,带来后续部队战斗力受损的问题可能将延续较长时间,毕竟战斗力的生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