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院士王小谟接受《航空知识》采访谈预警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59 《航空知识》杂志
院士王小谟接受《航空知识》采访谈预警机(图)

英国皇家空军E-3D预警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世界上第一架预警诞生以来,60年已经过去,预警机依然属于飞机中“贵族”,一直为少数大国所垄断。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何在?有投资大、技术难的原因,也有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协调等问题。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先生。他给我们讲述了研制预警机的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他认为,随着航空和电子技术的发展,相控阵雷达的出现,预警机将不再神秘,甚至连大学和研究机构都能搞,大国垄断的局面一定会打破!

  采访中王院士指出,研制预警机的关键技术或问题,主要表现在机载雷达、电磁兼容和载机改装这三个方面。王院士说,预警机绝非有些人想象的那样仅仅是简单的把雷达从地面上搬到飞机上,这种理解未免有些片面。地面雷达探测的是空中目标,而空中是无杂波的;把雷达搬到飞机上后是往地面看,地面的各种物体会产生严重的地杂波,即使有低空目标,与地杂波混在一起,也分辨不出来。因此预警机需要复杂的滤波技术,使其能够从杂波中将目标准确地识别出来。

  对于电磁兼容方面,王院士指出,预警机的电子系统非常复杂,有很多地空通信和地空数据链。一架预警机一般有上百个各种不同功能的天线,也就意味着有上百个频率在同时工作,如果设计不好,它们会相互干扰,甚至导致整个系统失败。因此,研制预警机,如何将各种电磁波进行有效的控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难的。事实上,在一架飞机上,要安装那么多的电子设备,其频谱要做到完全不重复,没有一点干扰,是做不到,也不可能的。因此,又提出一个电磁频谱实时管理的概念。这一概念要求根据任务的不同,优先主要任务设备的使用。例如,预警机在起飞或降落时,与此相关的电子设备优先使用,而将有重复和冲突的其它设备停止或冲击掉;而在空中巡逻,执行预警、指挥任务时,就要优先相关任务设备的使用。这就是预警机电磁频谱的实时管理。当然,在预警机的电磁兼容设计中,除了合理的频率选择和避让外,在工程上如何处理好线间的耦合、空间的辐射、谐波的抑止、弱电路的保护都是比较复杂的。

  此外,王院士还对预警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从技术上揭开了预警机的神秘面纱,让人们对这一复杂的作战武器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航空知识》2006年第9期将全文刊登此次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