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精锐不爱装甲爱骑术 看重蒙古地形位置(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8:20 世界新闻报
美军精锐不爱装甲爱骑术看重蒙古地形位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精锐不爱装甲爱骑术看重蒙古地形位置(图)

美蒙两军士兵互相熟悉对方武器

  到亚洲内陆摸索地形 教草原部队特种作战——透视美蒙“可汗探索-2006”联合军事演习

  美军之所以愿意三番五次地长途跋涉赶赴蒙古参演,一方面希望借“可汗探索”熟悉亚洲内陆地区的作战环境和战术战法,另一方面则希望加强对该地区的军事渗透,在大国博弈的棋局中投子。一旦美国在该地区实现军事存在,将占尽地利,上击熊腹、下压龙背,取得战略上的先机。

  代号“可汗探索-2006”的7国联合

军事演习,已经在蒙古武装力量训练中心进行了数日的兵棋推演,目前正要结束图上作业,进入实兵野战演练阶段。参加演习的200余名美国大兵正跃跃欲试,打算与成吉思汗的子孙在马背上一比身手。

  “可汗探索”演习自2003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从2003年美军C-130运输机在蒙古天空投下第一串照明弹起,各国军事观察人士的目光就一年一度地被牢牢锁定在那片高原上。随着“可汗探索”在演习规模、周期和人数方面的大幅提高,人们对发生在蒙古高原的这场演习的关注度也在逐步增强。

  美国大兵“不爱装甲爱骑术”

  虽然今年美蒙参加“可汗探索-2006”的总人数均是以往的数倍,但是其兵力主体仍将由从日本冲绳远道赶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所属以及蒙军第150维和营构成。前者曾经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参与的阿富汗战争中大显身手,后者则参加了在

伊拉克的“维和任务”,并且多次受到驻伊美军的好评。

  对于过去几年里双方多次共同参与演习的经历,第150营营长拉特尔上校表示,蒙军第150维和营希望能够将自己打造成一支能与美特种部队相适应、可在全球范围完成作战任务的精锐部队,“我们从美国同行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将帮助我们走向现代化。”

  与蒙古军队同样兴奋的还有美国人。在向蒙军传授高级单兵与班排战术,并使其加强执行维和行动和反恐任务的战术、技巧和程序掌握的同时,蒙军的骑兵巡逻作战以及近身摔跤技能也令俨然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的美国大兵着迷。

  “我们在3年前接触到了骑术”,一位参加演习的美国士兵在接受蒙古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使我们在很多时候大受其利,今年我们还将进行进一步的学习。”在美蒙联合军演中加入骑术的内容始于“可汗探索-2003”,此后的阿富汗反恐行动中,美军发现以马或者驴为代步工具与“基地”分子在山区周旋,其灵活性要远远高于四轮驱动的“悍马”战车,而骑术的学习也随之成为美军在历次“可汗探索”中的重点学习科目。

  实兵野战科目动真格

  演习如同写文章,需要有起承转合的章法。早在“可汗探索-2006”开始之前,五角大楼和蒙军总参谋部就向外界表示,虽然本年度的演习规模扩大、参加国家骤增,但演习的组织方式不变。这就意味着此次“可汗探索-2006”仍将按照以往“三三制”的演习安排进行。“三三制”是目前被国际上广泛采用的多国联合军演模式,主要指演习分为前期准备和人员培训、首长司令部演习和兵棋推演以及实兵野战演练三阶段,而实兵野战演练又划分为基本科目适应、各方融合互适、实弹射击演习三部分。

  8月5日至10日,各参演部队已经完成了相应的培训准备,并开赴蒙古武装力量训练中心。在从8月12日至17日的第二阶段中,美蒙等国的参谋人员将在指挥所内进行图上作业推演,通过“纸上谈兵”的模拟演训,使各参演方的参谋部人员彼此了解对方的指挥程序,为第三阶段的野外实兵演习作先期铺垫。

  在“动真格”的实兵野战演练中,美蒙等国将以蒙古武装力量训练中心为平台,首先进行部队自我保护和基本科目的适应训练,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战地通讯、工兵技能和营地警戒等基础防御性科目。接下来的各方“融合互适”是联合军演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各国参演官兵将结合本国的军事训练,对各自所长进行交流演习,熟悉掌握相应的技能,并对各国不同的军事文化加深理解,使参演部队融为一个整体。最后的实弹操演是对整个野战演练的测评和总结,也是体现联合演习成果的重要环节。

  美国练兵拉盟国“陪读”

  与以往历次演习相比,此次“可汗探索-2006”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参演部队的“联合国军”阵容。除中国、俄罗斯、日本、英国等国家的驻蒙武官参加演习开幕式外,此次共有包括蒙古、美国、孟加拉国、印度、泰国、汤加和斐济等7个国家在内的千余名军人参演。而韩国军方也于日前宣布参加此次演习,被蒙古媒体评论为“一场国际化的军事聚会”。

  虽然打着“国际”字号的大旗,然而仔细分析具体的参演人数,“联合国军”中有220名美国士兵,630名蒙古国士兵,来自印度、泰国、孟加拉国、斐济、汤加5国的军人总数加起来也只有242名士兵,美蒙主导演习的色彩相当浓厚。曾经对“可汗探索-2006”抱有浓厚兴趣的印度最终只派出寥寥数十人,而明白个中缘由的韩军联合参谋本部更是以预算方面为由,只派出5名军人参加演习。

  军事观察人士注意到,虽然身为东道主的蒙军人数远远超过美国人,并且博得了与美国共同主导演习的名头,但是演习中仍然出现“反客为主”的局面。“可汗探索-2006”实际上是一出七国联演下“众星捧月”的游戏。

  在演习开幕式上,美军仅派一名少将登场亮相,而蒙古国家最高军事元首却亲自出席,不符合“对等”这一国际军事交往原则。在制订演习方案时,美国军方提出演习应以维和与反恐为宗旨,蒙古军方虽然对此提出异议,并多次与美方“商议协调”,但最终仍然作出让步,围绕山姆大叔的意图制订了演习方案。

  美军看重蒙古地形和位置

  截至今年,“可汗探索”演习已连续举办了4年。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后这一演习将继续保持并呈现逐步发展的态势。地处内陆的蒙古,总兵力不过万余,作战水平与美军也不可同日而语,美军之所以愿意三番五次地长途跋涉赶赴蒙古参演,其主要原因在于蒙古典型的亚洲内陆地形地貌,以及其在军事地理方面的重要位置。美军一方面希望借“可汗探索”熟悉亚洲内陆地区的作战环境和战术战法,另一方面则希望加强对该地区的军事渗透,在大国博弈的棋局中投子布势。

  蒙古全境可分为西部山地、中东部高原和南部戈壁三个地形区,其地貌特征在亚洲内陆国家中颇具代表性。作为“可汗探索”的主要演习区域,蒙古武装力量训练中心位于乌兰巴托以西65公里处的塔旺陶勒盖,塔旺陶勒盖的中文译名为“五山”,这里汇合了蒙古的主要地形特点,堪称演武用兵的绝佳场所。通过演习,美军可以进一步熟悉掌握亚洲内陆地区的作战环境,并在实兵操练中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为日后在类似地形下执行军事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从军事地理的角度看,蒙古位于“北极熊”和“东方龙”之间巨大的结合部,蒙古东西南三面与中国接壤,边境线长达4600多公里,北面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3000余公里,是欧亚大陆腹地具有重要地缘战略价值的国家。一旦美国在该地区实现军事存在,将占尽地利,上击熊腹、下压龙背,取得战略上的先机。

  蒙古政府是怎么想的

  “可汗探索”系列演习只是冷战后蒙古调整军事战略,拓展对外军事交往的一个缩影。根据新的军事战略方针,蒙古在军事外交上一直坚持不结盟、多支点、与中俄均衡发展关系的指导思想,同时强调将区外军事强国视为“第三邻国”。通过“第三邻国”达到制约两大邻国、提升自身地位的目的。蒙古希望自己能够拥有类似瑞士的中立国地位,其不愿看到由于与某一方的军事关系过分接近而引起其他各方的猜忌和不满,进而使自身陷入大国关系角斗场的尴尬境地。

  蒙古政府对这一点有着清醒的认识,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曾多次强调,蒙古要避免成为大国的角逐之地,而从蒙古目前与美国开展的演习来看,也基本控制在美国所谓的“策略性军演”范畴内,即美军的介入只是对美方的战略对手产生骚扰,干扰对方战略意图,而不具备实质性的威胁意义。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定时间内,蒙古仍将以平衡军事外交的方式构筑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环境,这一态势不会改变。但是随着与区外大国军事关系的不断加强,蒙古是否能始终控制好外部势力对蒙古军事渗透的尺度,其情其景值得关注。(戎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