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人民利益重如山 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筑起不倒长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4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大伟、王洪山、梅世雄)从“珍珠”到“碧利斯”,从“格美”到“桑美”……入夏以来,一次又一次台风肆虐福建、浙江、湖南、广东等我国南方数省,亿万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

  洪水滔滔,军徽闪耀。驻灾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又一次用忠诚和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城,为捍卫人民利益发挥着砥柱中流的作用。

  从今年第1号台风“珍珠”登陆起,已有9个台风影响我国,其中“碧利斯”“格美”“桑美”等威力巨大。特大洪水使我国南方数省多个地区全面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一支支驻灾区部队全力投入抗台抢险。南京战区、广州战区的部队及时调整工作部署,把抢险救灾作为头等大事。驻闽某集团军、驻浙某集团军、驻闽空军某部、海军东海舰队等正在海训的官兵停止训练,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福建省军区、浙江省军区、湖南省军区等接到
台风预报
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应急分队;总参谋部及时为全军19个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增配指挥艇、冲锋舟、操舟机、植桩机等专用器材,提高了部队水上救护、封堵决口、加固堤坝、夜间作业能力……

  7月16日凌晨3时左右,受“碧利斯”影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天宝镇凤园村的排洪渠被洪水撕开60多米长的口子,汹涌洪涛顺流而下,下游2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十万火急的汛情牵动着正在附近抢险救灾的部队。空军某部和武警漳州市支队迅速组织200多人的抢险队伍赶往现场。他们顶着狂风暴雨,全力封堵决口。

  至17日20时30分许,官兵们和当地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共打桩650余根,堆积沙包近3万个,沙石1000多立方米,终于将决口牢牢堵住。

  7月25日,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和天文大潮即将抵达福建省晋江市安海湾,毗邻安海湾的占地7000余亩的安东工业园区的350多米海堤出现重大险情。400余名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打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海堤保卫战。

  暴风雨中,南京军区某师师长沈耀钦率领党员突击队奋战在缺口最深、施工最险的海堤中段。他满身泥水,肩扛两袋沙包向大堤奔去。不少官兵滑倒了爬起来继续前行,手指甲脱落就用迷彩背心简单包扎一下继续扛。

  17时40分许,千余军民运送沙袋3万多个,构筑起一道高3米多、平均厚2.5米、长300多米的新堤。海堤转危为安。

  截至目前,驻灾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官兵6万余人,动用军车3000余辆,转移群众40多万人,排除险情2000多起,当地军分区、人武部还动员组织了近20万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抗洪抢险。几十位将军亲临抗台一线指挥,数百名师团干部与战士一起昼夜奋战,风餐露宿。

  台风过后,驻灾区部队立即帮助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50多年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台风“桑美”刚过,南京军区便拿出上百万元帮助受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福建省军区紧急筹措10余吨生活物资送往宁德灾区;正在海训的某步兵旅官兵捐款10万余元,帮助浙江苍南县群众生产自救;几十支部队医疗救援小分队,协助灾区防病治病……

  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是每一个参加抗台抢险的官兵义无反顾的选择。

  7月27日,武警福建省安溪县消防大队班长、驾驶员苏志杰在解救一名被洪水围困的电站职工时,不幸被洪水卷走,英勇牺牲,年仅25岁。

  就在一个月前,苏志杰因抗台抢险出色,荣立个人三等功。

  就在11天前,另一位更年轻的战士在抗洪中献出宝贵的生命!

  受“碧利斯”影响,粤东粤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从7月14日开始,广东韶关军分区警卫排上等兵李大为和战友们在犁市镇连续抢险三天,转移了580多名被困群众,其中80多名是踩着他的肩膀脱离险境的。

  16日晚,当冲锋舟载着最后两名受困群众向岸边行驶时,冲锋舟被一根木头撞翻。紧急关头,李大为抱住木头。然而,全身多处负伤的他没有向岸边游,而是拼命向落水群众划去,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把群众推上圆木。落水群众得救了,而李大为却被洪水吞噬……

  只有21天党龄的李大为,用生命实现了自己的入党誓言:“我愿将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完)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