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红军长征的酝酿过程 长征档案中鲜为人知的史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黎云)红军到底是何时提出进行战略转移也就是长征的?因为战争和年代久远的原因,史料上一直没有明确的记录。近日,记者走进解放军档案馆,打开了尘封的红军档案资料。

  解放军档案馆副馆长毛长剑认为:中共中央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广昌战役失利后提出进行战略转移的决定。

  广昌战役发生在1934年4月10日,红军9个师在李德的错误军事指挥下,在广昌以北与敌11个正规师进行正面决战,伤亡惨重,被迫于4月27日撤出。是役导致中央红军元气大伤,无力进行大规模防御作战。

  解放军档案馆收藏的《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即遵义会议决议)中,曾提到共产国际1934年6月25日的一封电报,称“苏区红军退出的事情,这唯一的只是为了保存活的力量。”“首先是趋于保存活的力量及在新的条件下来巩固和扩大自己。”

  毛长剑认为:红军可能于1934年的5、6月给共产国际发过一封电报,表达了战略转移的想法——当时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此类重大决策,需报告共产国际。而这封电报,则是共产国际同意红军做战略转移的回电。

  另外,在1934年7月8日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议记录》中,记录了博古的讲话内容:“工农红军已经必须,而且能够分拨一部分力量直接去抵抗日本帝国主义……”

  1934年8月4日红军总政治部《关于在部队中解释红军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的指示》中提到:“我们红军的主力……准备全部出动与日本帝国主义直接作战。”

  在1934年9月29日《红色中华》杂志239期中,发表了张闻天题为《一切为了保卫苏维埃!》的文章,其中提到:红军必要时应该“突破封锁线转移地区”进行新的作战。

  毛长剑认为:广昌失利以后,在红军高层多次有了准备转移的想法,因此在此后红军的一系列指示、讲话和会议记录中,也多次记录了酝酿长征的文字。但遗憾的是,尽管红军早有了撤出中央苏区的想法,却没有得到掌握大权的李德的认可,一直停留在建议和讨论的阶段。

  直到9月底,随着第五次反“围剿”的彻底失败,保卫中央苏区的幻想也随之彻底破灭,红军被迫仓促准备长征。

  因此,可以认为广昌战役失利是导致红军长征的直接原因,也可以推断红军提出长征的时间应该在1934年的5月或者6月上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