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逊尼派武装威胁将处死“出卖”萨达姆的告密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约旦《每日新闻报》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已经接近尾声,但伊拉克境内的逊尼派武装分子16日却发布声明称,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他们将追捕并处死当初出卖萨达姆的告密者。

  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分子16日通过一家穆斯林网站发布声明称,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即将结束,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那么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员都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萨达姆的之所以能够被驻伊拉克美军抓捕,完全是“金钱恶魔”发挥的作用,但那些出卖萨达姆的人,马上就将会受到所有逊尼派穆斯林的共同搜寻与追捕,“将为他们最愚蠢可耻的行为付出代价”。

  逊尼派武装分子在声明中说,“告密者在金钱恶魔的作用下出卖了萨达姆总统,但他们必将会为自己愚蠢可耻的行为付出代价。如果萨达姆总统最终被法庭判处死刑,那么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员都将受到最为严厉的惩罚。

伊拉克所有的逊尼派穆斯林都会参与追捕告密者,那些为了2500万美元而出卖萨达姆总统的告密者,将在萨达姆总统之后被我们处死。”

  约旦安曼大学政治系教授哈伊达·拉其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萨达姆在逊尼派聚居区的影响力不仅仅体现在老百姓的支持上,还体现在一些不断反抗的武装组织上。根据伊拉克政府此前的统计,目前影响伊拉克安全稳定的武装组织共分为两种性质,一种是以扎卡维为首的国际恐怖分子,他们旨在搅乱伊拉克局势,从而建立类似于塔利班的极端伊斯兰政教合一国家;而另外一种就是逊尼派穆斯林与复兴党政权残余势力组成的武装组织,这些人目的在于推翻美国和伊拉克新政府的统治,重新恢复复兴党执政。萨达姆对于后一种武装组织非常具有影响力,因为这些成员大多都是当年伊拉克武装部队的官兵,或者是复兴党的党员。

  在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国家领导人绝大多数来自逊尼派,而目前新伊拉克政府领导人,除了侯赛尼担任一个并无太大实权的议长外,其他重要职务都被库尔德人和什叶派瓜分。除了政治上的落差,经济因素也不容忽视,萨达姆时期石油利益实行全国分配,对于逊尼派地区重点照顾。而如今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分别掌握了伊拉克南北石油资源,中央政府并无多少财权,地处无油地区的逊尼派地区自然财政入不敷出。当年萨达姆时期处于强势地位的逊尼派,如今在政治、经济方面均处弱势,而且安全形势最恶劣,使得老百姓生活都受到威胁,巨大的反差使得不少逊尼派民众一直对萨达姆念念不忘。(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