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方寸荧屏砺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3:45 解放军报

  赵杰 秦海威 段志明

  8月15日,燕山脚下某古战场硝烟滚滚,铁甲轰鸣。北京军区某装甲团正在进行检测评估系统训练。

  “注意,准备战斗!”随着指挥员苏龙兵角旗高举,坦克一连第3车组全体乘员迅速登车,新射手武子朋从容跳进炮长舱。铁甲战车向射击区域驶去。

  在训练场一角,“指挥方舱”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团长焦加根指着舱内大屏幕上的画面对笔者说:“这就是我们新研制的集同步传输、联网切换、数据处理和精确评估于一体的装甲兵射击训练检测评估系统。以往,组训人员看不到车内具体景况,不清楚射手操作过程。如今,这套系统实现了舱内人员可视化、射手瞄准公开化、检测评估精确化,增强了训练的针对性。”

  在坦克一连指挥平台前,驾驶员宫学斌刚刚发出第3车组操作的画面。笔者随即用鼠标点击右上角的“战斗舱”窗口,射手武子朋及时跟踪、准确瞄准的镜头跃然屏幕上。“驾驶舱”和“战斗舱”的画面切换瞬间完成。

  观看荧屏交流方法,切换场面察看景况,核实数据互相比较,采集图像刻录光盘,传输信号打印成绩——笔者环顾四周,整个舱内组训人员在由团监控中心、营指挥部、3个连指挥所及监测评估装置、大荧屏显示系统等7个单元组成的平台上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

  “武子朋综合成绩为良好,搜索、发现、瞄准、跟踪4项都是满分,但在发射的瞬间由于紧张而导致动作变形被扣分。”笔者循声来到“讨论交流教练地”,10余人围坐在电脑前,连长刘有宝正在播放着刚刚采集的录像,给车组人员讲解实车操作中存在的不足,让大家互相交流探讨训练方法。

  伴随着轰鸣声,第3车组完成射击返回。笔者进入坦克车内,两个无线摄像头用磁石牢牢地定在舱内。“这两个小无线摄像头可不简单,能分别将驾驶舱和战斗舱内的真实景况无线传输到指挥方舱,让指挥员及时观察到舱内人员的操作情况,并利用评估软件对射手进行定量分析。”营长赵强说。

  据介绍,该装甲团党委今年初依托驻地科技资源优势,结合装甲兵单车射击训练实际,研制开发了这套检测评估系统,摸索出了一条新的单车射击训练模式。这套系统提高了车组人员的协同能力,缩短了优秀射手的训练周期,不仅可以客观公正评估射手成绩,还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装备的损伤。(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