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抗议渔民在有争议海域被俄方开枪打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3:1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8月16日,在日本和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罗斯称为南千岛群岛)附近水域,一艘日本渔船遭俄罗斯边防警备厅警艇枪击并扣留,其中一名渔民被打死。当天,日本政府就此事向俄罗斯提出了抗议。

  综合日本媒体和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日本第一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接到的消息说,事情发生在16日上午,在北海道根室半岛的贝壳岛附近海域,北海道根室湾中部渔协所属的“第31吉进丸”号捕蟹渔船遭俄罗斯边防警备厅警艇枪击。

  当时,渔船上共有4名船员,35岁的船员盛田光广被俄方枪弹击中死亡。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俄罗斯官员称,俄方之所以开火,是因为日本渔船没有按照他们的指令停下来。目前,该渔船被俄警备艇扣留,正被带往国后岛。

  日本第一管区总部透露说,自1956年10月以来,这还是第一次有日本船只在北海道周边遭俄罗斯警艇枪击并造成人员死亡。

  日本政府已于16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信息联络室,根室海上保安部也已经派出巡逻艇等前往事发海域收集相关情报。

  与此同时,当天上午,日本政府就日本一渔船遭俄罗斯边防警备队扣留并有一名船员被枪击死亡一事向俄方提出了抗议。日本外务省欧洲局长原田亲仁召见了俄罗斯驻日临时代办葛尔金(音译),要求俄方说明事情原委,并立刻释放被扣船员。

  对此,葛尔金表示“将立即上报给本国”。在结束与原田的会谈后,葛尔金对媒体记者强调说,渔船被扣留的地点位于“俄罗斯的领海内”。

  长期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包括前苏联时期)在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严重争议。

  “北方四岛”是指俄罗斯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俄罗斯称其为“南千岛群岛”。这四个岛屿隔根室海峡与北海道相望,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齿舞岛是一个由几个小岛组成的群岛,其中的贝壳岛离北海道特别近。

  围绕“北方四岛”问题,俄罗斯方面的态度是只同意归还齿舞、色丹两岛,并且在归还条件和时间上还有诸多限制前提。而日本方面则强调1993年签订的《东京宣言》,坚持“四岛一并归还”。受北方四岛问题的困扰,日俄关系一直未见突破性进展,双方展开了外交拉锯战。(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