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台湾义勇队旧址在浙修复 马英九为纪念馆题馆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7日电 大陆现存唯一的台胞抗战遗迹──台湾义勇队旧址15日修复完工,随即将在此基础上辟建“台湾义勇队纪念馆”,也预定于今年10月中下旬开馆,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据金华市台办主任金振林介绍,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是抗战时期唯一一支由台湾同胞组成的参加大陆抗战的队伍,其旧址是大陆现存唯一的台胞抗战遗迹,是两岸人民共同抵御外侮和全民族抗战的历史见证,李友邦将军的遗孀李严秀峰女士及台湾义勇队老队员、台湾少年团老团员曾多次来金华追寻往事,并希望能尽早修复和开放这一历史遗迹,许多专家学者和其它各界人士也为此奔走呼吁。

  为此,金华市政府今年上半年从市民手中收购了义勇队旧址,随即着手修复,并赶在8月15日这一具有特定纪念意义的日子前修复完工。

  金振林表示,旧址修复完工后,金华市将在此基础上建立“台湾义勇队纪念馆”。目前,金华市正在向两岸征集文物资料,而很多台湾义勇队老队员、台湾少年团老团员已经捐赠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遗物,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还应李严秀峰女士的邀请为“台湾义勇队纪念馆”题写了馆名。预计纪念馆于今年10月中下旬免费对外开放,金华市还将同期举行李友邦将军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台湾义勇队旧址位于浙江金华。1939年2月,台湾著名爱国抗日将领李友邦在当时的金华县城酒坊巷组织成立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义勇队少年团(简称台湾少年团),开展抗日工作。同年10月,国民政府正式委任李友邦担任台湾义勇队队长兼台湾少年团团长,并晋阶为陆军少将。随后台湾义勇队扩大编制为台湾义勇总队,李友邦升任中将总队长。1945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后,台湾义勇队成员返回台湾。1952年,时任国民党台湾省党部主任委员的李友邦被当局以“涉嫌包庇掩护间谍罪”判处死刑。去年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时,国民党中央为李友邦平反,并将其大型遗像悬挂于国民党中央党部外墙。 (贺鹏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