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评:黎以冲突是否是一场更大危机的前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黎以冲突的硝烟正慢慢散去,但国际社会的神经并未因此松弛: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号决议真的能保障黎以间脆弱的和平吗?8月22日将至,伊朗是否还将强硬拒绝关于其核问题的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果真如此,美国又将作何反应?

  日前,美国资深记者、普利策奖得主西蒙·赫什发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文章,明确指出黎以冲突与可能展开的美国对伊朗军事行动之间的关系。赫什动用自己在美国和以色列情报界的关系,调查得知在黎以7月12日爆发冲突之前,以色列政府早已拟定打击黎巴嫩真主党的行动计划,而美国政府也深度介入该计划并意在伊朗。

  回头来看,这场事发于两名士兵被绑架并由以色列迅速扩大的黎以冲突,确有蹊跷之处。冲突伊始,美国总统布什就“追根究底地”将矛头指向“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支持者伊朗和叙利亚”,称它们为中东局势不稳的“根源”。接下来,美国国务卿赖斯不慌不忙地抵达以色列着手“调停”,引发国际舆论对美国不急于向以色列施压的批评。

  或许可以就此推断,美国放手让以色列进攻黎真主党,实际上是为攻打伊朗作战略上和战术上的准备:从战略上,若攻打伊朗,以色列势必成为伊朗的报复目标,受伊朗支持、蛰伏在身边的黎真主党武装将构成对以色列安全的最大威胁,因此以方借口士兵失踪对真主党武装进行大规模打击,可减少美国攻打伊朗时的掣肘;从战术上,真主党在黎南部拥有坚固的地下导弹存储库和指挥所等,以色列对真主党武装的此番空袭可看作是美国空袭伊朗地下核设施的“演习”,积累实战经验,增加成功概率。

  据赫什透露,今年早春,美、以空军高级官员已经开始就毁灭性打击伊朗核设施拟订战争方案。在打击伊朗之前,先打击黎真主党对美以来说是“两全其美”之举:以色列可早日除去心头大患;美国则通过以色列经验来检验空袭方案的有效性。美方官员甚至催促以方,要动手就早动手,好为美国留出时间来评估对伊朗的空袭方案,因为布什在任时日无多。总之,美以将这场冲突视为“一场会带来诸多好处的廉价战争”。

  然而,尽管黎以冲突如愿爆发,但结果却很难令美以“如意”。真主党“内功”深厚,出人意料;战争推进艰难,出人意料;真主党“人气”在阿拉伯世界急升,出人意料;以色列因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而招致国际社会严厉批评,又是出人意料。这也许恰恰是对美国进攻伊朗的警告:“弱者”往往不弱,“强者”往往理亏。但是,美国政府内某些鹰派也可能一如既往地得出“正面”结论,称赞以色列的“成功”经验,增强打击伊朗的“信心”。

  在进攻伊朗问题上,美国不得不考虑如下因素:美国经济能否承受超出想象的高油价?一旦战争爆发,伊朗几乎肯定会祭起“石油武器”。美国民众能否承受超出想象的士兵伤亡?空袭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最终还是要依赖地面部队来投入战斗。

伊拉克战局会否因此更加混乱?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明确表露“不想再打一场战争”。

  有报道称,伊朗早就预料到以色列会进攻真主党,并为美国可能发动的空袭进行军事准备。有人预测,中东地区真正的危机将随着伊朗最终拒绝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而在8月底来临。黎以冲突刚刚宣告暂停,难道这只是另一场战争的前奏?王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