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警惕日本把参拜当筹码 中国不在其他问题上让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13 环球时报

  这几天,日本国内对靖国神社的关注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再过一个月左右,首相小泉将离任。他任期内的几次参拜已经使日本外交变成了一烂摊子。但是,日本有人却说,小泉实际上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创造了向中国要价的筹码。在他们眼里,即使日本未来首相是迫于国内压力而停止参拜,他们也会将其当成自我牺牲和政治让步,然后试图握着这个“筹码”,对中国及邻国叫嚷,看吧,我们做出了让步,大家的障碍扫除了,该是你们让步的时候了。这实在是荒谬可笑。

  

中日关系之间横亘着诸多历史问题与现实冲突,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着
二战
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只是中日双边关系中的重大问题之一,它不能涵盖和代表两者间的诸多问题。另外,中日之间还有很多可能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如果让日本拿着其“领导人不参拜靖国神社”为由,想对中国国家核心利益进行任意攫取,无异于痴心妄想。

  日本领导人不参拜靖国神社只是解决当前中日关系问题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这就意味着即使解决参拜问题,中日之间的其他问题也不一定会随之迎刃而解。如果为了让日本领导人停止参拜,中国就在其他问题上迁就让步,就颠倒了这一逻辑关系。

  中日作为在亚太地区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两个国家,双方对彼此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对中国来说,中日关系是中国最主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而同样中国对于日本又何尝不是?在最近举行的“东京-北京”论坛上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表示“中日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在扩大共同利益这一政治意图的前景必定有着一个新的开始”。良好的双边关系是惠及两国,不是某一方单边受益。而搬掉“参拜”这个目前阻碍中日关系的最大障碍,两国关系才有新的开始。在这一点上,并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更为重要的是,部分想把参拜当作筹码的日本人士,自己忽略或者故意不愿弄清一个问题:日本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的意义究竟何在?难道是为了照顾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的情感和面子?就像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样,每个国家、民族都应从历史经验教训中寻获和产生免疫力,这也是一个民族兴盛发达不绝、文明传承延续不断的重要保障。对历史的坦然铭记和尊重正是获取这种国家免疫力的途径,而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的行径,正是免疫力在其民族肌体中消失的征兆。因此,日本领导人不参拜靖国神社,不过是日本尊重历史的最低限度的本来之举,是日本民族人性回归和灵魂复苏的正常行为,更是其阻止自身肌体历史免疫力丧失的自我拯救。那么,日本灵魂的自我拯救凭什么由中国和其他邻国埋单?

  某些日本人振振有词地声称,他们的首相是否参拜靖国神社是他们的内政。的确,一个民族的自我拯救或者自甘堕落,那是他们自己的事。但他们忘记了,真诚的歉意和对历史的铭记实际上是一种可贵的自赎之举。

  所以,对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还是由日本自己去挠头吧,因为这个问题不解决,损害的是日本自己的国家形象,破坏的是日本自己的政治信誉,日本领导人如果要继续伤害亚洲人民的感情,那他们也必然要付出更大的政治代价。雷志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