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某团讲课冠军被亮“红牌”引人深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9:11 解放军报

  本报沈阳8月15日电 胡永强、谢俊海报道:8月中旬,在沈阳军区某团组织的“战士当评委,讲评一堂课”活动中,发生了件新鲜事:在全师指导员讲课比武中获得冠军的一位连队干部在上“以连为家”政治教育课时,被战士们亮了“红牌”。

  课前,这位连队干部对讲好这堂课挺有信心,因为在前不久全师举行的“一堂课、一篇文、一张卷”指导员岗位练兵比武中,他获得冠军,讲课教案还被当作“范文”供大家学习。这次讲课过程中他从当兵尽义务讲到安心本职工作,既有观点又有例子,再加上讲课方法灵活,一堂课下来,自我感觉良好。

  课后战士们的讨论,却让他始料不及。最集中的意见是,教育大家“以连为家”,他却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并不好。他是个“家门口”干部,平常回去比较频繁。因此,道理讲得尽管很透,战士们内心还是不服。

  此事引起这位干部深思。那次连队请指挥连连长讲课,效果为什么特别好?就是因为他在家中房屋被洪水冲垮、亲人下落不明的情况下,仍然奋战在部队抗洪一线,他讲的道理战士们哪能不服!在官兵们畅所欲言的讨论中,这位干部受到了震动,他当即表示,今后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战士心中树立起良好形象。

  编余小议

  卜金宝

  欲教人,先正己

  这位连队干部遇到的尴尬,是对每一位基层干部的警示。开展基层政治工作,讲好政治课是连队干部的重要职责,战士不光听你怎么说,更看你做得怎么样。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连队干部不以身作则,就带不出好兵来;各级干部不做出好样子,就带不出部队的好风气,就出不了战斗力。如果“台上你讲,台下讲你”,讲课的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只有领导言行一致,对部队才有说服力和号召力。正所谓“不言之言,闻于雷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