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难题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8:56 扬子晚报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通过的1701号决议,除黎巴嫩军队向南部派遣1.5万人,还将派遣同样数量的联合国部队部署在缓冲地带。目前联黎部队已有2000人,至少还需要1.3万人。但这支部队何时成形?规模如何?何时部署?指挥权在谁?是否有权解除真主党武装?这些关键环节均需在正式部署前有个明确说法。

  法国外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15日前往贝鲁特,并于16日会晤黎总理福阿德·西尼乌拉。据法新社报道,尽管法国最有希望成为维和部队领头羊,但法国坚持,如果真主党不放下武器,法国不会承诺派出一兵一卒。“根据黎巴嫩政府即将制定的一个计划,真主党将脱离战斗、解除武装,”杜斯特-布拉齐临行前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

  法国预计将向黎巴嫩派出4000名维和士兵,并统率所有国际维和部队,目前联黎部队领导人阿兰·佩莱格里尼将军也是法国人。但法国担心,如果部署国际部队前没有得到真主党解除武装的保证,维和部队有可能成为游击队员的攻击目标。

  问题是,谁来负责解除真主党武装?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国际部队的任务是“伴随和支持黎巴嫩武装部队”。维和部队没有得到授权解除真主党武装。黎巴嫩国防部长埃利亚斯·穆尔15日也表示,黎军不会去解除真主党武装。而黎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14日称,他的战士不会在“威胁或压力”下被迫放下武器。

  安理会1701号决议规定,在黎南部缓冲地带,除联合国部队和黎政府军外,不允许存在其他任何武装组织,尽管真主党答应与黎政府和联合国部队合作,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真主党武装的亦兵亦民特点,他们可能会选择脱下军服、藏起武器,隐身平民之中,但会继续留在黎南部。

  除法国外,目前

意大利、德国、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摩洛哥、
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
土耳其
、新西兰、爱尔兰等国均有派兵参与联合国驻黎部队的意向。意大利计划出兵3000人。德国总理默克尔至今未有明确承诺,但默克尔所属执政党在国会的外交政策发言人15日说,目前德国要决定的不是“是否”派兵,而是“如何”派兵。德国政府发言人称,内阁将在下周作出决定。路透社说,为避免纳粹迫害犹太人的历史给以色列人带来不安情绪,德国如果派兵,可能会选择出动海军在海面行动。

  意大利负责海外维和任务的法布里齐奥·卡斯塔涅蒂将军担心,维和部队置于联合国指挥下,其行动会受到官僚作风的掣肘,原因是,维和部队中的指挥官“无法不经咨询纽约联合国总部而作出决定”。

  卡斯塔涅蒂说,意大利将派出约3000名军人,首批维和人员将由海军派出,随后会有一个旅跟进。他还希望国际维和部队有“明确权限”,“我们的军人必须被允许保护自己免受攻击”。他暗示,为履行安理会决议要求,维和部队有权把真主党置于“无法伤害”他人的地方。

  国际部队届时能发挥多大作用?联黎部队领导人阿兰·佩莱格里尼将军15日警告说,目前停火局势仍然“非常脆弱”,而且这种情况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至于1.5万国际部队何时能够到位?佩莱格里尼预计,全部部署到位需要一年时间,他认为国际部队当务之急是“帮助黎巴嫩军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武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