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书评论:读《军事与经济互动论》有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5:09 解放军报

  一部向传统学术挑战的力作——读《军事与经济互动论》有感

  刘逢安

  在全军首届政治理论研究成果评选揭晓之际,《军事与经济互动论》(作者:余爱水)以其富有创造力的崭新学术思想和向权威挑战的理论勇气,获得一等奖。

  该书将研究的立足点定位于多维度、全深度探讨如何避免战争降临、强健民族心理、创造社会财富,表现出对传统观念的超越与挑战。作者力图通过研究军事与经济互动问题,解决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的前瞻性、方向性、命运性问题,并因此而构建军事与经济的一种新型关系,即相互依存、相互驱动、相互制衡的“伙伴关系”。

  过去,人们习惯于把军事与经济对立起来研究,普遍认为军事开支是纯消耗性的,影响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军事与经济互动论》则运用大量的令人信服的数据和事实,为军事与经济的关系注入了新的理念,指出军事与经济是一种深层互动关系,创造性地探寻了军事与经济之间的周期性与骤需性、可求性与受制性、负重性与无补性、高耗性与外依性矛盾,客观而深刻地揭示了军事与经济矛盾运动的规律,并按照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比取其重的法则,做出理性选择。

  该书认为,

世界大战是机械化战争的特殊产物,
信息化
战争时代不会再发生那种世界大战,但世界并未因此而变得更安全,人们看到的是动乱频仍,冲突不已,战争准备的模式和难度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那些具有鲜明的战争属性的“隐形战争”,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战争模式。该书探讨了造成上述事实的主要原因,为学术界开辟了一个具有广阔开发空间的新领域。

  该书认为,科学技术除了是重要的军事力、战斗力之外,还是摧毁力。绝大多数科技成果首先产生和应用于军事领域,是因为经济领域的竞争是得失之争,而军事领域的竞争是生死之争。以综合国力为支撑的现代战争,必将使科技领域成为“第一战场”。战争首先从这里打响,决战在这里展开,胜败由这里决定。

  该书认为,军队是特殊的产业部门,军事是特殊的经济形态,所有的产品包括民品都有军事附加值,军事对经济具有制约和驱动双重作用,军事对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在内涵与外延上进行了拓展,提出军事在保卫国家安全的同时,还可产生科技牵动、需求拉动、生产联动、贸易促动、就业带动、转移流动等对经济的直接驱动作用,这为军事与经济构建互动关系提供了前提条件,其价值在于可以使军事资源在存量范围内获得超常的、放射性的效益,使军事对国家财政的回报率大幅增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