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战后闹油荒生活成本上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4:16 新闻晚报

  1150亿桶,伊拉克已探明的石油储量在石油输出国组织中位列第三。然而,美联社15日报道说,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却正面临自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最严重的能源短缺。目前伊拉克每升汽油官方定价为0.32美元,但汽油常供不应求。

  能源缺,生活成本涨

  13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加油站外等候加油的车排了近两公里长。

  “我早晨6点就在这里了,”出租车司机萨莫尔·阿卜杜勒·拉扎克说,“如果我走运,太阳下山前就能排到我。事实上,我觉得我可能要在这里过夜。”

  

出租车价格涨到了以前的四倍,人们可以不坐。但由于运输成本上升,消费者必需的食物和其它生活用品价格也在上涨,这让本已处于生存边缘的人们境况更加恶化。

  哈桑·朱布里经营的制陶作坊即将破产。他说:“我的作坊关了,因为我无法发动发电机。因为这次能源短缺,我们一家没有了生活来源。”

  短缺同样影响其它石油产品。一罐烹饪用燃气的黑市价格已涨到18美元,比几个月前涨了一倍。家庭主妇阿莫尔·艾哈迈德·贾巴尔在缴纳了高额燃气费后说:“我们将改用一个小煤油炉。”

  自美国2003年发动

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一直在经历周期性能源短缺,今年夏天的情况最糟。甚至连伊拉克政府官员和美国使馆居住的“绿区”也在13日闹起“汽油荒”。

  石油管道频频遭袭

  伊拉克政府将能源短缺归咎于各类武装组织对石油管道和其它输送设施的袭击。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说:“恐怖分子炸毁了许多发电站,还有将原油从北部基尔库克输送到巴格达以北240公里处拜伊吉主要炼油厂的石油管道。”

  美国能源部情报局估计,2003年4月至2006年6月间,共发生315起针对石油管道、电力设施和其它能源基础设施的大规模袭击事件。

  能源工业从业人员不断受到生命威胁,这是伊石油部发言人阿西姆·吉哈德给出的造成能源短缺的另一个原因。

  伊石油部统计显示,自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已有超过250名石油部官员、工人和安全保卫人员被杀身亡。

  本月7日至13日间,巴格达以南30公里处一个主要石油存储设施因工人遭到死亡威胁而被迫关闭。

  石油部内部腐败严重

  “国际关系和安全网络”是一个瑞士机构,专门负责促进安全专家内部信息交流。这一机构说,伊石油部内部腐败也是造成能源危机的原因。

  2005年,石油部450名雇员因非法贩卖汽油和石油产品而被解雇。

  在2006年4月的一份报告中,石油部督察长阿里·阿拉克估计,2005年约有价值40亿美元的石油产品被偷运出伊拉克,包括石油和管道中的原油。

  “部长们都只忙于一件事,就是周游世界,而我们则在这里身处中世纪,”55岁的律师艾哈迈德·穆罕默德·阿里说,“每天我拿着容器去

加油站得到一些石油来燃动我的发动机。这要花我5小时而且有时我得到的只是加油站安全人员的侮辱。”

  上月,伊石油部长侯塞因·沙赫里斯塔尼预测,在接下来的四年中,伊拉克石油产量将增加一倍,达到每天400万桶,然而一些石油专家认为他过于乐观了。

  战前,伊拉克石油产量为每天250万至300万桶,今年5月官方公布的日产量为190万桶。闫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