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会研究报告称陈水扁政治前途岌岌可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4:13 环球时报

  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以“老战友”名义发表公开信,要求“总统”陈水扁下台后,岛内“倒扁”声浪骤然升高。12日,施明德再次举行记者会,正式向陈水扁“宣战”,“百万人民倒扁行动铺天盖地展开”。同日,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媒体的头版都报道了美国国会的一份研究报告,称陈水扁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有媒体认为,该报告表明,美国已经开始为“弃扁”做准备,而香港《东方日报》更是直言,“布什临门一脚助倒扁”,“阿扁政权从此进入倒计时”。

  美国要对台“做出选择”

  据《中国时报》报道,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近日发表了题为“台湾最近的发展与美国的选择”的报告,称陈水扁这几年来政治上的操弄,已使美国从“力挺台湾”变成“警告台湾”,而层出不穷的弊案则使他的政治前途“岌岌可危”。

  这份由中国事务专家邓凯丽执笔的18页的报告一开始就指出,布什政府本来对台湾极为友好,比如“提供大量军售”,放宽对陈水扁的“过境”限制等。但后来由于陈水扁的政治操弄,包括搞“一边一国”、“公投”、“制宪”、“终统”等,使台海局势日趋复杂,也更不可测。由于陈水扁“反反复复的两岸政策”,美国政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对台政策日益困难,迫使美国必须更主动地介入两岸事务,必须时不时地警告台湾,“美国支持台湾不是无条件的,而是有限度的”。

  报告还说,各种弊案导致陈水扁的亲信、女婿等人,或离职,或收押,或被起诉,还有尚未证实的对扁妻吴淑珍的指控等,让民众对陈水扁的信任降到了最低点,迫使陈水扁不得不在6月宣布权力下放。台湾“立法院”在6月27日虽未能通过罢免陈水扁案,但后来曝光的种种弊案以及后续发展,使陈水扁的形势仍然“岌岌可危”,例如“立法院”只要过半数即可通过不信任案,迫使“内阁”总辞。

  报告警告,“台湾将来的政治和宪政危机,会进一步使美国的处境困难 ”,美国必须做出一些选择,包括重新评估美国两岸政策中的基本要素,或是被迫进一步支持台湾,甚至支持“台湾独立”,或是决定“抛弃”台湾,选择加强与大陆的关系,以符合地缘政治的要求。但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这些选择必将影响台湾的安全。

  报告对陈水扁杀伤力强劲

  这是美国国会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批扁”报告,实在是让人惊讶,因为美国国会向来是“保台”的大本营,即便是在陈水扁5月“兴扬之旅”处处碰壁之际,台湾仍是能够动员一些美国国会议员为台湾说好话。因此报告在岛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中国时报》评论说,报告的字里行间反映了美国对台湾局势的焦虑,而造成今日局面的主因,并非美国政策的改变,也非中国大陆的崛起,祸首是陈水扁,一是他一意孤行,二是他身边“近臣”和家族成员的贪污腐化。

  台湾《中华日报》的分析认为,美国国会已经感觉到了岛内“反扁”的巨大力量,开始“唱衰”陈水扁。陈水扁真的已经到了覆没的生死线上。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如此敏感时刻,这份报告对陈水扁的杀伤力很强劲,可能连美国都不看好阿扁了。”

  岛内有分析指出,报告很可能意味着美国已经对陈水扁感到不耐烦,不希望“岛内政治乱局持续延烧”,殃及美在台利益,因此一方面希望借此向陈水扁下“通牒”,另一方面开始评估“后扁时代”的对台政策。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称,报告表明美国对陈水扁的支持度已经动摇,美国已经对他产生了疑虑,这是非常严重的警讯,很可能削弱岛内对陈水扁的支持。

  13日,香港《东方日报》在题为“布什临门一脚助倒扁”的分析文章中说,现在岛内新一波“倒扁行动”声势浩大,气势逼人,幕后的波谲云诡更耐人寻味。美国国会的报告正好验证了当前这股“倒扁台风”的风头源自白宫。“经过多月来的观察分析”,布什“终于狠下决心暗中策动倒扁”, 因为随着弊案越揭越多,陈水扁再不下台势必会拖垮民进党,影响美国“控制台湾、维持台海现状”的战略。“阿扁政权从此进入倒计时,台媒体刊出多种流亡方案并非无的放矢。”

  不过,岛内也有不同的解读。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联党”政策会执行长何敏豪分析说,美国国会本就存有“亲大陆”与“亲台湾”两股势力,单凭一篇研究报告,就断定美国支持陈水扁的立场已经动摇,实在是言之过早。

  “百万人民倒扁行动”开始

  8月12日,施明德在台北“2·28和平纪念公园”举行记者会,宣布正式启动“百万人民倒扁行动”,要求陈水扁下台。施明德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倒扁”不是不爱民进党,不是少爱了民进党,而是多爱了台湾,多爱了公义清廉。“看到民进党堕落成这样子,向权威屈服,向利益服从,大家站出来!站出来!站出来!”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不同于上一波亲绿学者的“倒扁”形式,施明德主导的“百万人民倒扁行动”明确展示了要扁下台的强烈意愿。据报道,施明德在“倒扁”行动中,以台北市为指挥总部,成立全台21县市的“倒扁基地”,组织“倒扁种子部队”,“让运动持续一周、一月、一年,直到阿扁下台为止”。从现在直到9月,都是“倒扁联署期”,“倒扁种子部队”计划了多场活动吸引民众参与,直到最后百万人静坐、游行。施明德称,一旦联署突破百万,他将率众在“总统府”前静坐,“我一旦决定要坐下去﹐不是你倒﹐就是我亡”。《联合早报》称:“整个行动如同一项完整的作战计划,估计产生的力度绝对不同于过去蓝营或亲绿学者的倒扁效应。”

  岛内其他势力的“倒扁”行动也在展开。8月11日,“民主行动联盟”举行记者会,发起“全民倒扁、替天行道”行动。12日下午,“民主行动联盟”在台南市关帝庙,以敬天祭祖的方式,发布讨扁檄文,向神明誓师起义,正式宣示拉扁下台的决心。

  “倒扁”的台风警报已经拉响

  陈水扁则还在坚持不下台。12日,他以“我就觉得非常奇怪”来回应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行动”,并重新拿出“国家认同”的老套路来激化岛内族群矛盾,鼓吹要制定“台湾新宪法”,还重新提出“正名”问题,表示有意把中正机场改名为桃园机场或台北机场,中正纪念堂也不排除要予以“正名”。一些“台独”大佬也出面“挺扁”,辜宽敏甚至谩骂施明德是“一条台湾的流浪狗”、“一个失意政客”,没有资格谈论“国家大事”。

  《联合报》的最新民调显示,有42%的民众支持施明德发起的“倒扁”运动,51%的民众认为陈水扁应该辞职下台,比5月下旬赵建铭被关进看守所时大幅攀升14个百分点。更让岛内舆论关注的是,调查还显示,虽然政坛仍有担心吕秀莲“接任总统”的声音,但61%的民众表示,为了让陈水扁下台,可以接受由吕秀莲“继任”。岛内甚至有越来越多的人说:“吕秀莲似乎更有‘总统’相了。”

  台湾《民生报》的社评说,施明德连日来的行动在台湾政坛犹如引爆炸弹,熊熊野火即将燎原。《联合报》指出,施明德能否募集到百万人联署“倒扁”,倒不必外人多操心。真正的关键,其实不在施明德的魅力够不够,而在陈水扁的贪腐让人民厌憎到什么程度。陈水扁的支持度已低到15%,街头市井无处不骂陈水扁家族贪得无厌。民间的反扁情绪早就烧得火旺,只欠一个有效的管道集结罢了。施明德的行动事实上拉响了“倒扁台风”警报。

  不过,《中国时报》的分析认为,施明德现在唯一能够诉求的,只是“道德良知”,但对老脸皮厚如“犀牛”的人来说,道德劝说根本不起作用。该报的另一篇文章指出,施明德发起“百万人民倒扁行动”其实是场豪赌,成功固然可以一举拉扁下台,失败却将重新赋予陈水扁在位正当性。外界可能低估了“倒扁”失败的政治效应。▲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周 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