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武警浙江总队抓好支队营房迁建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3:01 解放军报

  沙宗山 徐宏 顾朝清

  2004年深秋的一天,浙江西部,一场处突演练拉开帷幕。根据武警浙江总队演练命令,某支队前指人员必须在15分钟之内到达指定位置。然而,开进命令下达了近半小时,支队前指人员还迟迟未到,影响了整个演练进程。

  兵贵神速。部队行动受阻,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总队党委在剖析原因时,这个支队领导汇报道,支队机关营房建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驻地经济飞速发展,各式建筑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支队机关逐渐被繁华闹市、高层建筑、商住小区所包围,门前的街道越来越拥挤不堪,部队机动时常出现“肠梗阻”现象。

  其他支队机关的情况怎么样?总队领导带工作组调查显示,被闹市区“包围”的支队机关在全总队占了近60%。作为指挥执勤处突的一线指挥部,指挥机关机动性迟缓显然与快速反应的要求极不适应。总队党委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搞好机关迁建,这样做既可解决机关指挥机动出不去的问题,又有利于驻地城市整体规划,还可改善目前营房建设滞后的状况,可谓一举多得。在上级机关支持下,总队党委提出了“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抓住机遇、搞好迁建”的机关营房迁建思路,通过与地方政府协商,采取置换自建、置换代建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机关营房进行迁建。置换自建就是政府收回原有营区,筹积建筑资金,部队组织施工建设,拥有产权。置换代建就是以地换地后,政府把支队迁建项目纳入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直至交付使用,也被称为“交钥匙工程”。

  今年4月19日,衢州支队机关大院内锣鼓喧天,支队新指挥中心正式启用。支队长俞开君欣喜地告诉笔者,经过置换代建,机关营区面积由过去的24.6亩增至现在的50.1亩,建筑面积由10098平方米增至12996平方米。与衢州支队不一样的是,台州市支队采取置换自建的方式对老机关进行了搬迁。土地置换前,台州支队机关营区面积占地仅10亩;置换后,机关占地面积达到32亩。新建机关交通便捷,利于指挥与机动,为兵贵神速开辟了通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