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肖正朝:长征转战一年半 颠沛流离十五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2:5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8月16日电(刘永华 吴杰 樊永强)90岁高龄的肖正朝参加红军的时间只有一年半。从戴上红星八角帽的那天起,红四方面军漫长征途中所经历的战事、纷争、艰辛、磨难,直至生离死别、慷慨悲歌,肖正朝都经历了。

  1935年5月31日,西进岷江迎接中央红军的红四方面军第9军25师先头部队到达理县杂谷脑。

  那天,肖正朝与同乡刘天奇一道到打色尔沟采挖虫草下山后,正在卖药材。这时,几个红军向他们走来。

  “我们有些好奇和紧张。为首的一位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的红军问了我们上山挖药及家庭生活的情况。

  “很快来了很多人围观,那位红军对大家说:‘老乡们,我们是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穷人队伍。穷人要翻身打倒反动派保卫苏维埃,就必须拿起枪杆子起来斗争。’”

  这番话说得肖正朝热血沸腾,决心跟着红军去干革命。但19岁的肖正朝没有想到,这一走,等他又回到家乡,已是15年以后的事了。

  “我和刘天奇、江忠达一起参加了红军,被编入红四方面军第9军25师师部轻机枪班,扛机枪,背子弹。到了师部,我才知道那位讲话的红军就是师长韩东山。

  为迎接红一方面军的到来,红25师由韩东山师长率领西进懋功。1935年6月3日,参军仅4天的肖正朝就参加了战斗,在猛古打退了敌人一个营的阻击。

  这支先头部队一路急进,6月8日晚占领懋功县城以东90里的达维镇,为4天后两支红军在此地的会师开辟了通道。此时,肖正朝已经在战斗中升任为副班长。

  夹金山下,梭磨河边,两支遽然相会的红军深情相拥。

  “我们欢呼着跑呀,跳呀,激动得不知该说什么!”71年后,老人说到这里仍强有力地挥起双臂。

  这以后,就是过草地北上,参加包座战斗;再过草地——不过这次是南下,再翻越雪山,南下,再南下。

  那时的肖正朝不清楚也没想过为什么要这样走,只知道跟着部队前进:“部队走走停停,翻过了好几座雪山,在藏区过了冬,转战了大半年,最后又和红二方面军一同北上。”

  1936年10月,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将台堡胜利会师。

  肖正朝说,西路军那段往事是他一生永远的伤痛,这是他参军以来打的最大败仗,也使他从此离开了红军。

  1936年10月底,肖正朝与2万多战友一起渡过黄河。11月中旬,红9军沿红凉山进军古浪,古浪之役令这支能征善战的铁军元气大伤。

  “我们前进到甘草洼时与

国民党胡宗南、马步芳部的骑兵部队相遇。”肖正朝回忆道:“与敌激战了三昼夜,我们连仅剩了几个人。在战斗中,子弹打穿了我的大腿,不能行走更不能随部队行军打仗,部队离去,我便在草丛中爬行了一整夜,约有七八里地。”

  次日早晨,肖正朝爬到一个叫南山的地方,幸遇当地一位好心的汉族老百姓,他正在地里挖洋芋。“我向他招手,他便将我接到他家中,用草药精心为我疗伤,我在他家养了七八天伤。”恩人的救助令肖正朝感激一生。

  肖正朝伤愈后,部队早已不知去向。

  “我四处打听并寻找部队去向,在老百姓的指引下我到了甘肃兰州,但一直未打听到红军的消息。我只好经平凉、文县、碧口、青川再到四川平武,靠帮人做短工换取食物,觅食野果和乞讨维持生活。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边走边暗暗打听红军的去向,但一直未得到任何消息。”肖正朝不知道,此时,他的战友在西征的路上正处在最危急的时刻。

  “最后,我落难到平武,靠帮大财主杨银礼种

木耳、挖金矿等维持生计,一直到解放。”

  由于信息闭塞,肖正朝并不清楚自己参加的那支红色队伍在此后岁月里的那些“伟大历程”,直到13年后红色旗帜又插上川北的那一刻。

  如今,老人在四川理县的家中安度晚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