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黎以脆弱停火考验双方 以方3个目标未完全达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2:4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黎巴嫩、以色列特约记者 高 原 伊 莲

  环球时报记者 谷 棣

  黎以停火8月14日开始生效,但军事交锋后的政治争斗则愈演愈烈。虽然这场冲突以1701号决议的实施暂时告一段落,但以色列在冲突伊始宣称所要达到的3个目标,即“解救人质、阻止火箭袭击、解除真主党武装”并没有完全达到,这让停火显得十分脆弱。生活在冲突中的黎以百姓都期盼真正的和平能够早日到来。

  真主党给难民“房补”

  14日晚,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再次通过“灯塔”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向黎巴嫩宣布“真主党取得了战略性和历史性的胜利”。他感谢黎巴嫩人的忍耐和坚持,承诺真主党将对全国1.5万个房屋被毁的家庭给予补偿,“提供一笔能让他们租住一年房屋并购置家具的资金”。他还语气强硬地否定了真主党解除武装的可能性,并警告“那些向他提出解除武装‘忠告’的人,这种言行将被视为对真主党的挑衅和威胁。”

  在真主党高呼胜利的同时,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接受埃及《周刊》杂志采访时表示:“真主党是胜利者,并应在未来的政治斗争中保持这种胜利。”

  布什给以色列帮腔

  以色列和美国方面也不示弱。在总理奥尔默特说“以色列重创了真主党在黎巴嫩建立的‘国中之国’”后,以政府官员也纷纷表示,在这场为期5周的冲突中,以色列取得了胜利。国防部长认为,在联合国的所有决议中,没有任何一个决议比1701号决议更对以色列有利。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停火数小时后给以色列帮腔,说真主党已经遭到以色列的沉重打击,并不忘继续指责伊朗和叙利亚对真主党的支持。

  然而,以色列媒体却开始对这场冲突进行认真的反思。舆论认为,与黎巴嫩的“外部冲突”是结束了,但以色列内部各派政治力量的斗争才刚刚开始。《军事行动结束,是开始社会战争的时候了》、《为奥尔默特倒计时》这样的文章出现在了以色列报纸的重要版面。

  以军方15日说,真主党武装当天清晨又向以军控制的地区发射了至少10枚火箭弹,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以《国土报》15日还说,一支联合国先遣部队将在24小时至48小时之内在黎南部部署,1.5万名黎士兵也将被派往利塔尼河以北地区。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以色列采访的中央电视台记者陶冶。他15日中午到以黎边界采访,在以北部的一些道路上,看到不少被真主党炮火烧焦的土地和从前线撤回的以色列军车和坦克。也有一些以色列人坐大巴回北部城市,他们是为了躲避真主党的袭击跑出来的。一位满脸油污的以色列军官在接受他采访时显得很疲惫,对“以色列是否获胜”的提问不愿回答。

  “黎巴嫩坐在火山口上”

  就在政治家们唇枪舌剑争论不休时,饱受战争之苦的黎巴嫩老百姓纷纷踏上回家之路。尽管联合国、黎巴嫩政府和红十字会都警告大家说南部存在很多地雷和未爆炸武器,但老百姓已经受够了30多天的难民生活。56岁的尤素夫对黎巴嫩《国家报》记者说,“哪怕我的家被炸平了,我宁愿住在废墟上的帐篷里,也不愿意睡在学校、球场、公园搭建的难民营里。”这两天,向黎巴嫩南部行驶的汽车挤满了公路,由于道路和桥梁被炸,人们不得不绕行小路。不少车上还悬挂着“我们胜利了”的标语、真主党党旗或者纳斯鲁拉的画像。

  尽管黎巴嫩老百姓已经踏上回家之路,但黎媒体普遍认为目前的政治较量远未结束,如何落实1701号决议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如果稍有不慎,重燃战火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最为棘手的矛盾来自黎政府和真主党之间,因为对解除真主党武装意见不一,黎内阁特别会议一推再推。有媒体15日就指出,“黎巴嫩还会继续坐在火山口上”。

  曾陪同《环球时报》记者两次到黎巴嫩南部采访的黎巴嫩司机艾斯阿德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说:“尽管停火了,但现在的形势还不明朗。真主党痛击了以色列,现在它的支持率增加了不少,但我们老百姓需要和平,不想天天都生活在战争中,如果以后又发生冲突,那支持真主党的人还多不多,就不好说了。”

  在黎中国人都在忙碌中

  15日下午,本报记者还电话采访了留守在黎巴嫩的中国驻黎大使刘向华等人。正在值班的刘大使介绍说,使馆人员仍在紧密研究形势,并做好安全工作,目前也没有听说有撤离的华人华侨要返回黎巴嫩。中国赴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工兵营的罗富强营长说,停火前,联黎部队司令打电话慰问中国营官兵时,特意强调“中国营今后的工作将非常繁重”。罗营长说:“现在就有扫雷连和工程连的两批官兵在外作业。扫雷连的主要任务是排除南部地区留下的大量哑弹和真主党埋设的地雷,这项工作有很大的危险性。仅14日当天,扫雷连就排除了38颗没有爆炸的以色列炮弹和子母弹。工程连正忙着修从黎巴嫩南部到贝鲁特的公路。由于联黎部队还没有降低警戒等级,所以,没有外出作业任务的官兵仍要按照命令留在掩体里。”曾在营地附近活动的以色列军队已经撤离,但停火前一直对对面山谷里的真主党营地进行猛烈炮轰。15日,身穿迷彩服的真主党成员开着

摩托车和皮卡车进出山谷,运送伤员和物资。

  “坚守”贝鲁特“小中国”中餐馆的徐老板也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了对“停火”的担忧。他说,14日晚上有4桌客人,这还是一个多月来的头一次,可这一周的生意可能还不会好。至于已经回国的夫人和孩子什么时候能回来,他说,孩子在黎巴嫩上的学校什么时候开学还不确定,也许要等到10月份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