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面临结构性本质问题 危机与风暴才刚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 从SOGO礼券案、珠宝疑云到“国务机要费”案报假帐,让陈水扁失去了民众的尊敬与信任,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的社论文章指出,闹得这般乌烟瘴气,民进党确实有理由担心整个党的气势与选情都被拖垮。不过,如果以为问题只在陈水扁一个人,那么民进党的危机风暴,才刚要开始。

  文章指出,陈水扁已经彻底失去了人民的尊敬与信任,这一点民进党上上下下都心知肚明;但民进党对第一家庭一连串弊案的反应与处理方式,却完全暴露了自己的真面目,也流失了人民的尊敬与信任。难道这一切都是被阿扁害的吗?其实未必。

  目前,对于扁家的弊案,民进党内肯挺身辩护的已愈来愈少,少数必须或愿意出马护主的,不但讲不出个道理,还老爱拿过去或对在野党乱开火来卸除责任。偏偏弊案不断浮现新事证,搞得“护航”的人颜面难看不说,连堂堂一党之主席,也说得出谈道德是“人治”、“封建”的话。而这正是长期以来该党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

  过去在野时,因为改革方向一致,民进党可以吸纳许多价值,汇聚许多进步理念,各种理想都对民进党投射着期待,期待民进党的执政可以引领台湾走向更美好的境界。但随着权力斗争与利益分配的翻搅,当前进方向出现冲突时,认为可以被舍弃掉的理念就被无情地舍弃掉。才短短几年里,原本集合各种理想的盘面开始一块块崩解。

  愈崩,愈核心的本质就愈清楚。原来在那么多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之下,民进党不过是个帮派意识浓厚的权力集团。所有的崇高理念,都是外加的包装、口是心非的语汇或好用的工具,民进党对清廉、民主、人权、法治根本没信仰,自己人的利益才是核心价值,真正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我们自己人掌权。”即使是清廉沦丧、民主倒退、经济凋蔽,也无所谓。所以,为了继续保住江山,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弊案连连也要死命辩。哪需要谈什么最高或最低道德标准,不要抬举自己了,这叫没有道德标准,好吗?

  文章说,当然,民进党会有一肚子苦水。基层“深绿”群众就是仇视中共和“外来政权”,这些人可得罪不起。政党想取得政权是天经地义,内部成员想分配利益也是理所当然,但一个“有前途”的政党,必须有成长的动力与机制,让好的人才与声音出得来,出了错也能反省改进,路线错误能够修正重来,对社会有责任感。而政权轮替以来,民进党不要说当执政党不及格,连做为一个政党,也不及格。

  而陈水扁或吴淑珍的争议,虽然严重,还是个人问题,只能说选人不淑。但民进党的问题,却是结构性的本质问题,其严重的程度更深。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政党亦然。今天民进党对扁家弊案表现得这么糟,是因为它真的就是这么糟,而且全民都看在眼里。

  文章在最后指出,今天面对陈水扁时做这么难看,将来其它人出问题时也好看不到哪里去。如果不彻底改革自清,未来还是无法免于同样的问题。这样的一个政党,不足以托付台湾的命运,也没有资格承担人民的期待。陈水扁很快就会过去,而民进党的危机,才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