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黎巴嫩南部新军事部署时间难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0:26 新闻晨报

  黎以14日停火,15日依然有黎巴嫩真主党的火箭弹落在黎南部以军阵地。为巩固这一“脆弱”的停火协议,在黎南部尽快部署黎巴嫩军队和国际部队成为当务之急。

  据以色列《国土报》15日报道,以色列军队估计,联合国部队将在接下来一两天内进驻黎南部地区,紧接着,黎巴嫩军队也会跟进。然而,黎南部的新军事部署是否会如此迅速启动,目前还是个问号。

  黎巴嫩军队

  尚需一星期至10天时间准备

  黎军南下的准备得到官方证实。黎巴嫩国防部长埃利亚斯·穆尔15日说,黎军将于本周末向利塔尼河以北派遣1.5万人的军队,准备进驻南部边境地区。但他否定黎军将在南部解除黎巴嫩真主党武装。

  “部队不会在南部夺走真主党的武器,完成以色列没有完成的工作,”他说,“抵抗力量将提供最高水平的合作。”

  此前,面对一些要求解除真主党武装的主张,真主党坚持,他们会继续留在黎南部,但承诺会与黎巴嫩军队和联合国部队合作,比如真主党武装人员不会身着军装,还会把武器隐藏起来。

  然而,黎军进驻南部会如此迅速吗?路透社14日在分析文章中援引黎巴嫩安全官员的话说,停火之后,黎巴嫩军队尚需一星期至10天的时间完成侦察、武器装备和后勤支持等准备工作,才能进驻黎南部。而这些对于装备落后、经验缺乏的黎军来说并非短时间内能达到的目标,特别是以军当前尚未解除对黎封锁,致使武器运输难上加难。

  联合国部队

  1.3万人部队仍在组建过程中

  穆尔说,作为黎巴嫩军队部署在黎南部边境地区的一个前提条件,联合国部队必须先行进驻。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1日晚通过的1701号决议,除黎巴嫩军队向南部派遣1.5万人,同样数量的联合国部队也要“陪同和支持黎巴嫩武装部队”。然而,这支部队仍在组建过程中。

  “他们需要尽快抵达,”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领导人阿兰·佩莱格里尼14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议上说,黎南部地区目前仍然可能发生冲突和破坏停火协议的行动,为此必须尽快组建成一支足够数量的联黎部队,才能帮助黎军掌握南部控制权。目前,联黎部队已有2000人,至少还需要1.3万人。

  当晚,来自40个国家的代表应邀出席此次扩增联黎部队的“技术性”会议。英国《独立报》援引联合国官员的话说,与会者希望“在一周内”使这支部队的组建计划更为清晰。

  “以前的联黎部队已经‘死了’,现在它会有一个全新的开始,”佩莱格里尼说,“它的态度和行动方式都在变化,将会完全不同于我们眼前看到的这个联黎部队。”

  但佩莱格里尼无法提供这支新联黎部队构成和授命的具体情况。他还建议,这支新维和部队组建之前,“还有一些事可以尽快完成———部署黎巴嫩军队”。

  然而,据《独立报》报道,与会的一名西方国家外交官说,在细节确定之前,不会有国家政府决定参与扩建这支部队。

  据悉,目前只有意大利愿派遣3000名士兵参加驻守黎巴嫩南部地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

  尽管黎南部地区的新军事部署尚未确定时间表,以色列政府一方面敦促联合国部队尽快进驻,另一方面已经准备迅速撤离大部分他们已经占领的地区。

  《国土报》援引以色列国防军官员的话说,“地面部队已经意识到,形势依然敏感,他们必须保持警惕,有可能还会恢复战斗”。

  目前,以色列军队当务之急是解散预备役军队,在下星期前遣散80%预备役军人,此外还要听取他们的汇报,以评估以军战斗表现,并检讨此次战争中显现的问题。王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