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提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确立绝对军事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29 国际在线

  作者:梁明

  朝鲜7月5日试射导弹后,日本和美国抓住此事大做文章。在外交上,要求对朝进行制裁;在军事上,进一步加强军事部署。美国立即进行了拦截导弹试射,而日本在朝鲜试射导弹后第3天即宣布,将提前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将原计划从明年3月开始的部署提前至今年实施。

  借题发挥由来已久

  美日研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借口即所谓的“朝鲜导弹威胁”。早在1990年,朝鲜试射“劳动”1型导弹,1993年,朝鲜又试射4枚弹道导弹,美日紧紧抓住这两次机会,借题发挥,大做文章。美国向日本提出共同研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要求,得到日本的积极响应。

  1995年,日本拿出2000万日元的调查费着手研究,1996年后又拿出5.5亿日元对该系统的技术可行性和是否能取得相应效果进行了研究。随着有关研究的进行,美日相互合作的步伐加快。1996年2月,美日两国交换了美国向日本无偿提供战区导弹防御有关情报的公文,同时签署了规定实施细目的“协议备忘录”。

  1998年8月31日,美日声称朝鲜试射了“大浦洞”1型导弹,迅速将这一问题炒热,甚至有日本议员公开说,“这是50年来带给日本的绝佳机会”。随后,美日就共同研发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换文,并签署了备忘录,日本防卫厅在2000年度的预算中单列21亿日元,专门用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

  研发部署不断推进

  从1999年起,美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与部署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003年2月,美国国防部情报局长杰克拜宣称,朝鲜已拥有可打到美国西部的远程弹道导弹。日本立即表示将与美国研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决定投入2000亿日元,从美国引进“标准”3型和“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并决定于2007年起装备部队,以构建由海基中段防御系统和地基末段防御系统组成的双层防御体系。

  这标志着日本导弹防御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由仅与美国进行研发的阶段转向研发与部署并举的阶段。

  此后,美日加紧推进相关工作。在指挥机制方面,美日于2005年9月决定,2009年之前建立联合导弹防御作战中心,该中心将设在驻日美军的横田基地内。在情报机制方面,日本决定将自己的相关系统与美国的系统联网,以实现情报共享。据称,美日两国政府已就2007年3月前实现情报共享达成一致意见。在拦截导弹部署方面,日本防卫厅将首先在航空自卫队6个防空基地中的关东、中部和九州3个防空基地部署“爱国者”3型拦截导弹,而后在4艘宙斯盾舰上部署“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以此构成导弹防御体系。

  1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