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信阳市郊区邮政局副局长赵海菊关爱烈属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8:28 中国国防报

  情动大别山——信阳市郊区邮政局副局长赵海菊关爱烈属纪事

  本报记者 费士廷 本报特约记者 翟耀 本报通讯员 张国委

  她是邮政系统的普通干部,却做着很不普通的事。如今,她八年如一日关爱烈属的动人事迹已传遍了大别山的角角落落。

  她就是河南省信阳市郊区邮政局副局长赵海菊。

  “在这个世界上,我又多了一对牵挂的父母”

  1998年11月29日,是赵海菊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她在《信阳日报》读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勇救战友舍生赴死军校学员陈心良为救战友光荣牺牲》。文章介绍了

石家庄陆军学院一大队三中队学员陈心良在和战友销毁过期
火箭
筒练习弹的过程中,铺撒的火药突然起火。危急时刻,陈心良一把将身前的战友从燃着的药堆前扯向身后护住,自己被烧成火人。后虽经医院全力抢救,陈心良终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陈心良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儿子牺牲了,烈士父母能经受这样的打击吗?这个家庭现在最需要什么?想着想着,按着报纸上提到的地址,赵海菊提笔给烈士父母写了一张明信片,并寄去了100元钱。

  转眼间,春节到了,赵海菊萌发了去烈士家看看的念头。腊月二十七日傍晚,天空飘着雪花,忙完工作,赵海菊带着丈夫、儿子租车直奔莲花村。

  从彭家湾到市区再到莲花村,虽说只有40多公里,却是山冈丘陵地,还有近10公里的土路,路面上的坑一个接着一个,面包车里的人被甩得东倒西歪。就在这个风雪之夜,赵海菊一家三口来到烈士陈心良的家中。

  当赵海菊一家带着年货赶到烈士家时,里面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响。堂屋吊着一盏昏暗的灯,供桌上摆放着陈心良的遗像,烈士的母亲王桂兰躺在东屋床上,听说是赵海菊来了,挣扎着坐了起来。

  烈士双亲的境遇,深深地震撼了赵海菊的心。站在陈心良的遗像前,她许下了诺言:“心良,你为国尽忠而不能尽孝,从现在起,我就是你的姐姐了。”原本赵海菊只想来看看,而此刻却动情地对丈夫说:“从今晚开始,在这个世界上,我又多了一对牵挂的父母。”

  “我图的就是让烈士双亲也能享受到正常的儿女爱”

  赵海菊的家境一直就不富裕。当时,赵海菊每月工资不足600元,丈夫陈志远下岗,儿子要上学,一家人生活全指望着赵海菊的工资。

  自己家境如此艰难,赵海菊却从来不提。每逢传统的春节、中秋节、端午节,她都要提前给两位老人备上一份礼物。陈心良的父亲陈启彬吸烟,赵海菊每次都特意买上两条烟。王桂兰患过脑血栓需要调治,她就捎上几盒血塞通软胶囊,临走再给100元钱。每次,老人问她每月拿多少钱,她总是笑笑说:一千多元。

  冬天想着买棉衣,夏天惦记买单衣,天寒了送点炭,天热了送些西瓜。每次接到两位老人电话,赵海菊都是先挂断,再打过去,替两位老人省下电话费。

  素不相识,非亲非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有人对此有些不理解:照顾烈士家属是政府的事,你操那份心是不是图点啥?面对种种非议,赵海菊很平静:“人心都是肉长的,烈士是为了国家而牺牲的,烈属政府有义务照顾,普通人同样有义务关心。我图的就是让烈士双亲也能享受到正常的儿女爱。”

  “因为我们从赵海菊身上看到了希望,找到了后半辈子的依靠”

  在平桥区向阳路40号一家小院内,记者找到了陈启彬的新家。

  故土难离。对中国传统的农民来说,要离开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2003年初,陈启彬却果断做出一个大胆决定:离开莲花村,搬到平桥去。“因为我们从赵海菊身上看到了希望,找到了后半辈子的依靠。”坐在小凳上,陈启彬向记者讲述了他生平第一次搬家的前前后后——

  从1983年开始,王桂兰患上“席汉氏综合症”,每天靠吃激素维持生命。8年前,陈心良突然牺牲,老两口的天一下子塌了。“那些日子,老伴躺在床上,不吃不喝。我也难受,却要强打精神。我知道,我不能再倒下了,如果我再倒下,整个家就完了。”陈启彬说,就在这时,赵海菊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刚开始,我和老伴都认为,她不过是出于同情,临时照顾照顾俺。没想到,她这一照顾就是8年。这些年来,她把我们当成了亲生父母,见我叫陈叔,见老伴叫陈妈。2003年初,我听说海菊调到了郊区

邮政局上班,心里就动了心思:我家是五代单传,村里也没有亲戚,老伴三天两头犯病,农村看病也不方便,眼前遇到了这么好的闺女,索性也搬到平桥,距海菊近一些,一旦有个什么情况也好有个依靠。

  说来也怪,一天清晨,老伴突然由脑梗塞引发脑血栓,嘴歪眼斜,半身不能动弹。我一看慌了神,赶紧给海菊打电话。10分钟后,海菊就气喘吁吁跑过来,帮忙送到医院,一天一夜昏迷不醒,大小便失禁,海菊端屎端尿,忙里忙外,老伴口不能言,手不能动,她就一勺勺地喂饭。由于抢救及时,老伴最终拣回了一条命。

  说实话,这些年,要是没有海菊,我老伴早没了。是海菊救了我全家,也成了我和老伴的希望和依靠。每次她打电话说要过来看看,我们都坐不住了,一会儿出去看一次,就像当年盼心良回家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