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战画集《历史的硝烟 血染的记忆》出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8:21 人民网
抗战画集《历史的硝烟血染的记忆》出版(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今年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1周年纪念日。由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老教授协会文艺专业委员会联合策划编辑的《历史的硝烟 血染的记忆――老艺术家笔下的抗日战争》大型画集将在这一天由中国文联·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关于伟大的抗日战争,我国老中青三代画家创作了大量的美术作品,这些凝聚了艺术家无数心血与汗水的画面,差不多反映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表现了中华民族坚毅、顽强的品格和高度爱国主义精神,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有些精品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代表作,如李桦的木刻《怒吼吧,中国!》、胡一川的木刻《到前线去》、彦涵的木刻《当敌人搜山的时候》,蒋兆和的大幅国画《流民图》、王盛烈的国画《八女投江》、罗工柳的油画《地道战》、詹连俊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等等。

  这本画集分4个部分――屈辱与磨难、抗争与血战、胜利与沉思、纪念与展望,收集了自20世纪30年代至本世纪约250位画家的近400幅作品,包括

漫画、速写、木刻、国画、油画、雕塑、壁画、全景画等品种。作品涵盖面广、时间跨度长,是一次铁血抗战历史的形象回顾,也是一次抗战题材美术作品比较全面的梳理与展示。

  我国著名戏剧艺术家欧阳山尊为画集题词:“当年日寇侵疆土,慷慨悲歌上战场。拼将血肉筑

长城,舍生取义为国殇。千百万人抛头颅,胜利得来代价昂。如今世界为平静,烽火岁月不能忘。”

  画集主编、著名油画家闻立鹏表示:“画家们通过艺术作品,真实地反映了

抗日战争的历史,揭露了侵略者们残暴与没落本性,表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抗击侵略的英雄业绩,保卫和平捍卫正义的崇高精神境界。对于当今历史条件下,反法西斯抗日战争已远离人们特别是青年的记忆,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却日益抬头,这批作品警醒人们的思想,振奋英雄主义豪情,激发热爱国家、热爱和平,现实意义更加显得突出。”

  正如著名翻译家、画家、作家高莽在序词中指出的:“那时的美术作品充满真情,有血有泪,有呐喊也有欢呼。

  我们纪念的是胜利,展望的是和平。

  我们纪念的是英雄,展望的是人类。

  让万里晴空不要再被硝烟污染,

  让祖国的大地不要再被侵略者的铁蹄践踏。

  我们呼吁和平,呼唤合作!让未来的人类在和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