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称四大原因导致黎以停火决议难以得到落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亚洲时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第1701号停火决议,通过国际化行动,将持续了一个月的黎以冲突改写进新的篇章。决议要求以色列“尽快”撤军,但并非立即撤军,黎巴嫩真主党则坚持称,只要以色列军队继续在黎巴嫩领土停驻,真主党对以色列的打击就不会停止。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自打第1701号决议11日通过之后,以色列在黎巴嫩境内发动了规模最大的打击行动,以军一直打到利塔尼河附近。按照以色列外长利夫尼的说法,以军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以色列国防军的士兵”。但根据黎以激战以及以国防军日益增多的人员伤亡情况来看,利夫尼的逻辑似乎欠妥。

  回顾历史,以色列没有遵照联合国1967年第242号决议的要求,“以色列武装部队从近期冲突中占领的领土上撤离”。相比较而言,第1701号决议的内容更加模糊和不确定,按照以色列外长利夫尼的声明,以色列答应只有在一支力量足够强大的联合国部队和黎巴嫩政府军可以在黎巴嫩南部联合执行维和任务时,以色列军队才会撤出黎巴嫩。

  按照第1701号决议规定,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和行动被赋予一项新的使命,这就是帮助黎巴嫩军队在整个黎巴嫩境内“树立权威”。这是黎巴嫩国内武装冲突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因为美国和以色列政府都希望,联合国支持的黎巴嫩政府军能够有实力完成他们自己无法完成的任务,即解除真主党人的武装。

  因此,第1701号决议可能会变成一把双刃剑:可能会给黎巴嫩人民带来和平,同时也可能是导致黎巴嫩未来内战的一副催化剂。目前,有几种因素可能会对原本脆弱的第1701号决议产生不利影响,其中包括真主党重新武装起来等。

  1701号决议还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采取适当措施,确保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能够在黎全面履行其职能。但因为以下原因,第1701号决议很难得以彻底落实:

  一,联合国目前在资金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力量十分薄弱,按照安南决策助理罗伯特·奥尔最近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的消息称,联合国每年用于维和行动的经费,要占去联合国所有开支的一半。

  二,联合国在穆斯林世界和发展中国家的形象实在不佳,人称是超级强国的爪牙。如果联合国派驻黎巴嫩的维和部队试图解除真主党的武装,穆斯林世界对联合国的印象就会更差。

  三,正如吉迪翁·莱维在以色列自由派报纸《Ha'aretz》上所说的那样,以色列在黎巴嫩的军事失败也许并非什么坏事,因为它可能促使以色列重新考虑将来的“军事冒险主义”。

  如果联合国方面现在就开始采取行动,落实旨在实现黎以停火的第1701号决议,解除黎巴嫩真主党的武装,“无条件释放”被真主党武装绑架的2名以色列士兵,但并不要求以色列方面与真主党武装平等交换战俘,它在全球范围内的信誉就会打上一定的折扣。

  第四,究竟哪些国家愿意派人前往黎巴嫩,执行联合国部队在那里的维和任务。欧盟负责外交政策的领导人索拉纳答应说,欧盟会在组建联合国部队问题上尽最大努力,但这只是索拉纳的痴心妄想罢了。因为欧盟各国因为与美国和以色列走的太近,本国内穆斯林恐怖分子活动不断,国内自顾不暇,哪里还有精力往黎巴嫩南部派兵呢。

  按照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能够执行联合国第1701号决议的联合国部队绝不可能马上成军,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占领将会持续下去。(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