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本多个民间团体批评抗议小泉再度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八·一五”参拜靖国神社之举,在日本民间引发众多批评和抗议之声。

  社团法人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村冈久平表示,在如今日本许多人要求首相对参拜一事“自肃”的呼声中,他却毫不顾及,而强行前往参拜,令人深感愤怒。令十分重要的与东亚各国领导人的交流中断,让历代领导人培育加深相互信赖的努力付诸东流,小泉首相要负很大的责任。

  以伊藤敬一为会长的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发表致小泉首相的抗议声明,对小泉在任期仅剩的时间里强行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满腔愤怒”。声明指出,靖国神社至今仍然将侵略战争视为“自存自卫的战争”、“为实现自由平等的世界而无法回避的战争”而予以正当化,并强化其宣传。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背了日本宪法的精神和原则,并让国际社会严厉质疑日本的历史认识。

  日本律师联合会会长平山正刚发表谈话指出,小泉此次参拜动用了公车,有秘书同行,并在参拜记帐簿上写下了内阁总理大臣的头衔,只能认为这是一种“公式参拜”,造成援助靖国神社的效果,令人非常遗憾。强烈要求今后不要再反复发生这种有涉违宪的行为。

  日本和平遗属会全国联络会负责人西川重则指出,八月十五日本应是静静地反思战争,悼念故人的日子。并不是所有遗属都愿意参拜靖国神社。小泉反复以“个人自由”为名而强行参拜,只不过是取悦一部分人。他认为,小泉对架空日本的亚洲外交负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